A20: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下一篇

李嘉诚拟百亿英镑“买”英运营商

和记黄埔洽谈收购O2 UK,有望成为李嘉诚最大笔海外收购

2015年0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华人首富”李嘉诚的商业帝国进一步向西移动。昨日,李嘉诚旗下公司和记黄埔公告称,公司将斥资约102.5亿英镑(约956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该交易可能成为李嘉诚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或为李嘉诚最贵海外收购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李嘉诚此次收购英国O2 UK的交易可能是其目前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和记黄埔公告,目前已同意与西班牙电讯进行独家洽商,收购O2 UK,交易完成时会先支付92.5亿英镑(约863亿元人民币)现金。而当O2 UK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现有的电讯业务合并后,累积现金流达到协定水平时,和黄将再支付最高10亿英镑(约93.3亿元人民币)的递延利润分成。

  O2 UK是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创立于2002年,于2006年被西班牙电讯以180亿英镑收购。Hutchison 3G UK Limited是和记黄埔在英国发展的3G网络运营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交易完成后,O2 UK与和记黄埔旗下的3G UK合并,将成为英国最大的电信集团。

  昨日,和记黄埔复牌后股价收涨2.95%,报101.2港元。长和系其他股票普遍上涨。

  李氏商业帝国加速“向西”

  再并购英国公司,让李嘉诚的触角不断向西方延伸。

  1月20日,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据媒体报道,2010年、2011年、2012年,李嘉诚先后收购英国电网、水务业务、英国管道燃气业务。目前,李家控制着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

  英国媒体此前曾撰文称,李嘉诚要买下“整个英国”,近年来他频繁投资于欧洲,其主要投资领域又集中在基建、电信、零售行业,其中英国是“主战场”。

  李嘉诚还在奥地利、荷兰、新西兰等其他地区开展收购行动。2015年1月21日,和记黄埔旗下的屈臣氏集团宣布,收购荷兰连锁药房Dirx旗下50家药房,并推出5家新店,此为屈臣氏10年来的首宗收购。

  伴随着频繁的资本运作,李氏商业帝国的版图也开始彻底重构。

  1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两家公司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宣布合并,组成新公司长和。两家公司的地产业务归入另一家新成立的公司长地,将分管地产业务和分拆出来的基建、能源、零售等业务,并拆分上市。李嘉诚同时担任长和与长地的主席,有关交易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重组的同时,李嘉诚食言“绝不迁册”的承诺,将长和与长地的注册地放在开曼群岛,而不是香港。李嘉诚称,此举只是为做生意方便。

  李嘉诚近年部分收购

  2010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电网。

  2011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水务业务。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牵头财团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

  2013年,和黄附属公司收购奥地利运营商Orange。

  2013年1月,长江系收购新西兰废物管理公司Enviro Waste。

  2013年6月,长和系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 Afvalverwerking B.V.。

  2015年1月20日,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花费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

  2015年1月21日,和记黄埔旗下屈臣氏集团宣布,收购荷兰连锁药房Dirx旗下50家药房,并推出5家新店。 整理:李媛 新京报制图/陈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