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中小股东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2015年01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陈冬

  ■ 谈股论市

  中小股东的力量也是巨大的,可驳倒股东大会议案,尤其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时候更是如此。

  近日上市公司亿纬锂能召开股东大会,会议采取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44人,代表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6%,由于大股东惠州市亿威实业是此次关联交易的当事人,不能参与该项议案的投票表决,会上《关于股权转让及债务转移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得到同意票、反对票、弃权票比例分别为1.12%、98.87%、0.01%,最终,此议案被否。笔者认为,中小股东应积极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如此才能推动上市公司健康规范运作。

  2014年4月亿纬锂能刚把深圳麦克韦尔50.1%的股权买过来,作价人民币4.39亿元,尚有3亿元没有支付。2014年12月30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12月22日亿纬锂能与其大股东亿威实业签署协议,拟把麦克韦尔50.1%的股权转让给亿威实业,作价4.4467亿元;转让麦克韦尔股权原因是由于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同时麦克韦尔的业绩也远远低于承诺的业绩;发布公告当日股价即跌停。

  亿纬锂能在收购麦克韦尔时,多次向市场传达了对电子烟市场的乐观态度,只是麦克韦尔在2014年的前11个月里,仅实现净利润3113.46万元,而麦克韦尔曾承诺2014年需实现净利润1亿元,并约定业绩承诺的补偿条款,如果不达承诺,那么交易对方应向亿纬锂能补足差额。但在2014年快要结束即将核算当年的最终业绩时,亿纬锂能却放弃业绩补偿,这可能是中小股东不同意转让麦克韦尔的主要原因。

  由此看出,中小股东的力量也是巨大的,也可驳倒股东大会议案,尤其是股权高度分散的上市公司、或者大股东需要回避表决的时候更是如此。当然中小股东要成功维权,或许需要满足几个前提条件。首先,上市公司应采取网络投票方式。外地股东若参与现场投票可能需要付出差旅费,中小投资者投资小更是不合算,而网络投票方式几乎没有任何投票经济成本,由此散户可以在无成本基础上参与投票。之前网络表决并非强制执行,令人振奋的是,去年和今年初,深交所和上交所先后出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都规定上市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除现场会议投票外,应当向股东提供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方式。

  其次是中小股东应踊跃参与投票。由于大股东可能有一些“影子股东”,他们虽然是散户身份,但却可能受大股东把控,对于一些大股东需要规避表决的议案,如果散户参与表决比例比较低,那么这些“影子股东”参与表决,就可能影响表决结果,从而通过有利于大股东、却有损中小股东利益的议案。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小投资者如果都指望其他人参与、自己搭便车,那么最终结果必然是一场空。现在网络投票方式必备,只要散户愿意花点时间,通过网络投票只是举手之劳而已,中小股东只有自己参与表决,才能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维护。

  其三是中小股东要加强相互联合。对于一些明显有损中小股东利益的提案,不用联合,中小股东也多会投票反对。只是,目前只有持股3%以上股东才拥有提案权,中小股东要摆脱被动、转为主动,就必须联合起来,若联合持股超过3%,就可由此拥有提案权,可以提出股东大会提案,如果在表决时再相互联合、表决方向高度一致,就可最大限度增强散户集体力量,切实维护自身利益,防止大股东胡乱作为。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