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下一篇

今年实行新提任官员有关事项公开

北京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报告公布,将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方面法规规章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报告公布。市纪委提出,今年北京将推动实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市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将实现“全覆盖”。

  去年纪检机关查处大要案717起

  此次全会报告提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高”。其中,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大要案717起,同比增长76.2%,

  何为“大要案”?一名纪检干部解释,目前对于大案要案的界定主要是涉案人员的级别、涉案金额以及影响严重性等指标。一般来说,县处级以上干部案件可以被定为“要案”;贪污贿赂涉案金额超过5万元,挪用公款案数额超过10万元可作“大案”,“不过,目前很多‘大案’的涉案金额已远超这一标准。”

  今年彻底清理干部“海不归”

  市纪委全会报告披露,去年在检查党纪政纪执行方面,对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被法院定罪的474名党员、监察对象和事业单位人员,对2003年以来外逃、出国(境)逾期未归、失踪的43名党员和监察对象,责成有关党组织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记者从纪检部门了解到,对于外逃、出国未归等俗称“海不归”情形,如果违纪严重或者“出走”满一定时限之后,都应给予最严重的党纪处分,即开除党籍。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如果时间超过6个月,党组织应对其除名。

  市纪委书记叶青纯要求,今年要加强组织管理,要对干部出国逾期不归等情况进行彻底清理,并按照有关纪律、规定开除公职和党籍,“不能出现人消失了,名字还挂在单位里的情况。”

  今年市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

  今年北京还将制定《北京市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工作规划(2014-2017)》,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的法规规章,推动实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

  市纪委明确,北京今年也将全面开展专项巡视。据了解,今年专项巡视的范围将涵盖区县、委办局、市属国企、高校、事业单位。市纪委表示,针对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开展巡视,发挥“专”的优势。

  今年北京市也将改革完善纪委派驻工作,并结合实际制定北京市的实施办法。据介绍,派驻机构将规范设置、统一名称,采取单独派驻和归口派驻两种形式,实现市一级党政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并推进区县纪委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北京市纪委2014年成绩单

  1424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68人,分别同比增长72.2%和46.3%;移送司法机关185人,同比增长27.6%

  717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大要案717起,同比增长76.2%,对26名局级干部、246名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474

  对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被法院定罪的474名党员、监察对象和事业单位人员,对2003年以来外逃、出国(境)逾期未归、失踪的43名党员和监察对象,责成有关党组织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468

  “四风”问题整治中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6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3人。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了5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典型案件

  405

  市纪委约请区县局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纪委(纪检组)负责人谈话405人次

  194

  全年共查处“小官贪腐”案件194人,违纪金额3.58亿元,其中,百万元以上的47人,千万元以上的4人

  48

  市纪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增至9个,十六区县纪委机关纪检监察室共增至48个,办案部门和人员分别占到总数的70%和60%以上,监督执纪问责力量大为增强

  29

  对29起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问题追究了相关领导责任

  今年反腐查什么?

  ●今年将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厉查处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坚决惩治“小官贪腐”。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小官贪腐”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乡镇街道基层党员干部中,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中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