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疑因看动物失足 两男童溺亡林业站水塘

家长认为林业站管理松懈;林业站称水塘周围有护栏和警示标志,无证饲养动物是为了消纳树叶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十八里店乡水管林业站院内,水塘的水大部分已被抽干。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何光 实习生王佳慧)近日,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水管林业站院内,8岁男童小洋与7岁男童小辉溺亡在水塘里。小洋的父亲梅先生称,因护栏有豁口,两个孩子才可以溜进去观看动物,林业站管理松懈,且涉嫌违规饲养动物。

  林业站站长表示,养动物是为了消纳树叶,他承认未取得相关证件。至于管理方面,水塘周围有围栏,也有警示标志,林业站不应担责。

  两男童漂在冰水上身亡

  小洋的父亲梅先生回忆,1月11日下午,邻居家的小辉到他家和儿子一起玩。16时许,小洋说想去看动物,“他说有片树林里面有孔雀和羊。”

  梅先生说,他不记得附近有养动物的地方,就拒绝了儿子,随后出门干活。一个小时后,小辉的妈妈过来找儿子,两家人才发现两个孩子已不知所踪。

  “晚上六点多,邻居家一个小女孩跟我们说,他俩可能是到林业站院里看动物去了。”梅先生称,小女孩带着家长们到林业站,由西侧护栏一个豁口钻进院子开始寻找,找到水塘边时,看到两个孩子漂在冰水里。梅先生立即跳进水中捞起儿子,但当时小洋面呈青紫色,全身冰凉,已经没有了脉搏和气息。

  家长称林业站管理松懈

  昨日上午,事发水塘的大部分水已被抽走,剩下的浅水水面又结上了冰,一位老人在冰面上凿冰寻鱼。水塘有近千平米大小,堤岸陡直,被高半米多的铁栅栏围住。水塘四周均有“危险禁止游泳”的提示牌,栅栏上焊接的钢板上面也写有红色的提示标语“请勿攀爬护栏,池中水深危险”。

  而林业站院子的四周,也圈满了约两米高的黑色护栏。在林业站的西门处,大门两侧分别有两个足够成年人进出的豁口,已被人用钢丝封上。

  “两个孩子应该就是从这个豁口进到院子里的。”梅先生称,豁口在事发第二天被补上。此外,林业站院子内装有监控探头,但在一个月前坏掉了,事发后,林业站在整个院子内重新安装了监控。

  “如果没有豁口,小孩子就没办法进去。如果有监控,小孩进去了也会被发现,悲剧就不会发生了。”梅先生质疑林业站内管理松懈。

  林业站称水塘围有护栏

  对此,林业站站长田先生回应称,由于事发当天是周日,院子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回家了。至于围栏的豁口,应该是小偷所为,已修补过多次,但每次修好后又会被毁坏,事发时还未来得及再次修补。

  他表示,虽然外围安全存在瑕疵,但水塘周围有围栏,同时竖有警示标志,因此林业站不应承担事故责任。

  ■ 追访

  林业站承认无证饲养动物

  梅先生称,事情发生后,林业站很快将水塘里的水抽干,原本在院子里面的孔雀、鹅等动物也相继被运走。

  昨日,新京报记者看到,在院子北侧圈养着30余只羊,在水塘西侧一片树林中,一人多高的铁丝网内还圈养着4只外形与鹿相似的动物。根据记者提供的图片,候鸟飞公益基金兽医部负责人胡春梅辨识认为,林业站养殖的“鹿”疑似为野生动物狍子。

  对此,林业站站长田先生称,林业站圈养动物是因为其下辖两个公园的树叶无处消纳,“从去年开始不许烧树叶了,所以我们就想着买些动物回来吃树叶。”田先生表示,目前养殖的动物都是由合法渠道引进的,不过他承认,林业站并未取得养殖动物相应的许可证。

  朝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表示,饲养家畜必须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饲养野生动物则必须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该所将派人对林业站相关证件进行核查,若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将作出相应处罚。

  ■ 律师说法

  无证饲养动物最高罚10万

  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志伟认为,林业站在水塘周边设置了围栏及警示标志,采取了必要安全措施并尽到警示义务的,可以减轻或者不承担责任。

  对于林业站无证饲养动物的行为,张志伟表示,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七十七条规定,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