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新闻·金融
下一篇

券商新年首月成绩单集体变脸

光大证券去年业绩增9倍,1月净利增速下滑55%;分析称因成交量收缩、两融增速放缓

2015年02月1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券商齐刷刷交出亮丽的2014年全年业绩余温还没过,新年首月的成绩单就集体遭遇变脸。

  机构数据显示,1月份,18家券商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约26%和1%。个别上市券商1月环比增速与2014年总体业绩相比,出现“大变脸”。以2014年业绩增长9倍的光大证券为例,其1月净利润环比增速垫底,下滑55%。

  分析认为,券商业绩主要取决于市场状况,1月的市场交易量、两融和投行等业务较2014年12月出现了萎缩、增速放缓等情况,券商“靠天吃饭”的情形依然存在。

  8家券商1月净利环比下滑

  2015年1月,除了申万宏源和国信证券外,18家券商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大增,但环比却出现双降的局面。

  平安证券数据显示,18家券商2015年1月单月收入为149.1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下降26%;单月净利润为70.7亿元,同比增长244%,环比下降1%。

  Wind数据显示,18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位居首位,其1月的营业收入为25.9亿元,净利润为12.36亿元;太平洋证券则以1.45亿的营业收入和6128万的净利润位居末位。

  从券商业绩环比增速来看,18家券商中,只有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和东吴证券3家券商1月营业收入环比有所增长,其他15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净利润环比增速则分化严重,8家券商净利润下滑,10家净利润环比增长。其中,招商、方正、西南和西部证券环比增速超过100%,而光大、华泰等券商净利润环比降幅较大。

  成交额缩减造成业绩大降

  对于券商业绩变脸,分析人士表示,券商的业绩主要取决于市场状况,2015年1月的市场交易量、两融余额和投行等业务较2014年1月有大幅增长,但相较于2014年12月则增速有所放缓。所以出现券商1月份业绩同比和环比增速出现巨大落差。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1月份相较于去年12月份在成交量方面有所收缩、投行业务成交金额大幅减少、信用业务增速显著放缓。

  国海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孔令峰认为,成交额缩减造成业绩环比下降。1月份两市日均成交额为6357亿元,同比增长276%,环比下降19%,使得券商经纪业务环比下滑,这是造成1月份业绩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另外,投行业务总体环比微降。

  在平安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看来,经纪业务方面,交易活跃度弱于12月;投行业务方面,1月份新股融资、再融资规模均较上一月有所下降,包括IPO、增发和配股在内股权融资环比下降58%;融资融券规模仍然保持上涨趋势,但增速放缓。

  光大证券净利下滑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就单个上市券商来看,个别券商1月环比增速与2014年的总体业绩以及去年12月业绩相比,出现大变脸。分析人士认为,去年12月份的基数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1月券商净利润环比下滑最严重的为光大证券,环比下滑55%。而2014年光大证券却以超过900%的净利同比增速遥遥领先同行,其12月的业绩也非常亮丽。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光大证券去年12月净利润基数高导致其今年1月环比增速下滑最为严重,公司去年尤其是年底的业绩亮丽主要是因为2013年“8·16乌龙指”事件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且受益于该事件中所买的蓝筹股剩余部分在2014年12月出现浮盈。

  1月业绩最火的券商则是招商证券,数据显示,招商证券1月净利润为7.42亿元,环比增长了676倍。招商证券的环比增速如此之高则是因为去年基数较低。国金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贺立认为,招商证券因减值准备的计提及可供出售资产的浮亏导致其去年12月的净利润仅110万元,净资产也出现环比负增长。

  机构预测全年业绩增50%

  对于券商今年的业绩预测,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1月券商业绩环比12月略有下滑,但绝对数仍处在较高水平,尤其是同比增长相当可观,预计全年上市券商业绩将以50%的增速增长,股价仍有向上空间。

  国金证券表示,长线看好券商板块的投资机会。短期来看,券商近期重要关注点如月度业绩、上证50ETF期权等兑现。但长期来看,券商仍是周期叠加成长的典型代表,仍是此轮行情的主力;目前券商上涨反映了现有业务的盈利增长,主要是交易量及两融,未来上涨主要依靠新增业务的贡献及政策红利带来估值的提升。

  平安证券称券商投资可以遵循几个逻辑,首先是综合类的大型券商,比较典型的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核心竞争力优势凸显;第二个逻辑是互联网证券公司如国金证券和锦龙股份;另外一个是低估值的长线品种如光大证券等。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