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上一篇

央企混改要坚决堵住利益输送漏洞

2015年02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公司观察

  在对央企的腐败问题没有查清楚之前,特别是在对于央企的关联企业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匆忙推进混改,有可能使混改再度成为掌握了央企管理权的部分高管进行利益输送的一个机会,从而产生“腐败增量”。

  日前,北新建材和中国玻纤两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中国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的有关内容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复。此前,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国药股份、国药一致也已公告,其控股股东中国医药集团的混改方案已经获批。

  中国建材、中国医药都是重要的央企,它们已在去年由国资委列入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名单。对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民营、外资等非公资本组成混合所有制经济模式,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定下的一个重要的改革目标,央企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国有企业,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负有“开路先锋”的重任,因此央企的混改被作为整个国有企业进行混改的重要的风向标。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央企混改的进展比较缓慢,三中全会刚结束时舆论对国企混改抱有热切的憧憬,在一年多时间里,100多家央企中只有中石化一家有所动作,而更多的央企则在等待,即使是已经进入国资委试点名单的6家央企,到目前也仅有中国医药和中国建材两家的方案获批,它们的方案何时落地,目前还不得而知。

  央企混改出现的这种迟缓状况,与央企目前面临的问题有直接关系。中纪委最近公布的对部分央企巡视的情况表明,央企内部存在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而这种腐败的主要表现形式便是利用企业所特有的关联交易从事利益输送。部分央企高管背靠央企这棵大树,通过子女、亲属等利益关系人大搞关联交易,已经泛滥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央企所代表的国有资产成了少数人的“私家花园”,不仅腐败严重,而且对市场的公平竞争产生了严重的扭曲。

  正在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主要形式就是股权交易,通过央企向非公有制资本出售部分股权来形成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中间不能排除产生关联交易。显然,在对央企的腐败问题没有查清楚之前,特别是在对于央企的关联企业没有完全理顺的情况下,匆忙推进混改,就有可能使混改再度成为掌握了央企管理权的部分高管进行利益输送的一个机会,从而产生“腐败增量”。

  种种迹象表明,对央企出现的腐败,已经成为今年反腐的一个重点。中纪委今年的第一轮巡视将对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查,重点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问题。这一反腐活动的开展,将为央企树立起经营规范的新的标杆,也可以堵住央企的利益输送漏洞,为央企下一步的混改扫清障碍。

  央企推行混改,其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国有资本能够适应我国正在推进的经济转型。目前,我国国有资本占据了过多的市场份额,在一些领域甚至出现了垄断,而民营资本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空间则越来越小,这不利于市场活力的释放,也对经济转型形成了障碍。

  通过这种混改,要让国有资本在市场上得到合理的布局,既保证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保证一些公益性行业通过国有资本的力量来维护消费者利益,同时给非公有制资本提供足够的市场空间,让它能够具备与国有资本平等竞争的条件。存在于央企内部的利益输送,只是养肥了一些腐败分子和他们的特殊利益关系人,对于实现这个目标则形成了一种阻力,必须通过深入开展的反腐坚决地清除。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