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5年02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遮羞墙”“治”不好臭水沟

  据报道,日前家住丰台区的李先生反映,刘庄子路附近有一条臭水沟,被一堵围墙遮挡着,路人虽然看不到臭水沟,但总能闻到十分刺鼻的臭味,令人作呕。

  记者了解发现,臭水沟在那儿已经存在10年以上,以前沟里只是污水,现在堆积了大量垃圾,污水沟周边的垃圾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于是在2011年修起了这堵“遮羞墙”。

  如果说遮羞墙早期还能遮住臭水沟的话,现在已经不能挡住臭味了。看来,在全国许多地方采用的遮羞墙“技术”也有不适用的时候,遮羞墙的原理就在于用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用假象哄骗不了解情况的上级,但是骗不了生活在旁边的群众。“遮羞墙”修了好几年,但实际的治理措施却没见到,实在让人蒙羞。

  当遮羞墙已经挡不住污染散发出的臭味,当地有关部门难道不应该转换治理思路,尤其是弄清自己应该对谁负责吗?□殷国安(职员)

  “私划停车场”让人咋分辨

  上周二,笔者驾车到北京朝阳区霞光路8号承冀诚大厦,办理公司业务。当我驾车来到承冀诚大厦后,正准备找一个停车位,停好车以方便到大楼上边办理业务时,却发现承冀诚大厦门前这条道路是新修的还没开通,而且在道路的正中间立有好多个锥筒挡住了去路。

  正当我准备到路侧停车时,此时一名大厦保安向我走过来,引导我到他用锥筒划定的区域停车,并要求我交20元停车费。据保安说,目前这条道路还没开通,而且这条道在修路时,本来就占了他们公司一部分土地,所以现在仍归大厦管理。

  于是,我就要求他提供停车收费发票,让我不解的是,他不但不能提供停车发票,而且此处的停车位也只是承冀诚大厦单方面私自划定的。由于着急办事,我也就把车停下来,交了20元停车费上了楼,没有刨根问底儿继续和这位保安争论较真。

  但是,后来笔者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官网上,并没有找到这条路上有备案的路侧停车位,没有备案是不是意味着非法违规私设停车场,执法部门是不是要去查一查?□李忠华(职员)

  公共卫生间少设“坐位”吧

  昨天到朝阳大悦城带孩子玩,去卫生间时发现一个现象。左侧的蹲位有好几个人排队等着,而右侧的坐位随便进。新来的人除非特急的,否则也都会不约而同的选择等待蹲位。再看看卫生间的设计蹲位三个,坐位四个。

  看着好几个人环顾了一下坐位间又无奈地选择等候蹲位,我忍不住想建议公共场所的卫生间还是应该遵循传统习惯,多建蹲位坑少建坐位坑,这样既能满足特殊需要的人使用更能让大多数人接受。坐位坑从某种角度看好像是文明进步的展现,但在中国好像还是不受欢迎。在那种只有坐位坑的卫生间里,我们常看到的现象是人们不得不把卫生纸撕得长长的垫到厕位上,或者采取并不比蹲着舒服的姿势如厕。

  既然大家习惯蹲位,又何必非要追求表面,希望设计者们能够尊重习惯。□马娟(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