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社区入殓师”王荣贵

我要是不走,还会干下去

2015年03月0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可看详细报道参与投票
前日,房山拱辰街道办事处的王荣贵展示为老人剃头的工具。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在第52个学习雷锋精神纪念日到来之际,新京报推出历届“十大感动社区人物”回访报道。从这些榜样人物身上,我们能看到雷锋精神的传承,他们是“我为雷锋精神代言”的践行者。同时,新京报“第八届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已开始,大家可扫描二维码,为心中的榜样投票。投票截至今晚24时,请抓紧哦。

  去年12月,从物业管理岗位退休的王荣贵,将社区维修、绿化、卫生、门卫等工作交给新人,但居委会的日常工作和殡葬服务仍在持续。他还带领成立了房山区第一支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三年来每月去敬老院为老人剪指甲、理发,陪老人聊天。如今,年满60的王荣贵说:“我要是不走,还会继续干下去。”

  社区殡葬志愿服务21年

  1994年,王荣贵与4名社区居民,成立了社区殡葬服务队,义务为过世老人料理后事。在王荣贵的电脑里,记录了上千位逝者的姓名、去世日期和原因等信息。2014年到2015年,这份电子名单上又增加了100位逝者。

  “过年七天,走了四位。”王荣贵说,初二早上9点钟,有人打电话说“我爸走了”,外面还在下小雪,他接着电话就出门了。“其实大多时候找我都是在后半夜,一两点睡得正香,一个电话打过来,我就赶快过去。”

  给王荣贵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夏天,一位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小伙在家中过世。“后背全烂了,两边骨头都能看到。味儿挺大,连家属都受不了,开门就跑出去吐。我不能跑啊,我跑了人怎么办。”王荣贵坚持把小伙身上擦干净,换了衣服,按照流程给小伙入殓。后来家属感激他,给他回礼,都被他拒绝了。“不收人一分钱,没有必要。要了干吗使?我啥也不缺。”

  这样的义务劳动他瞒了妻子三年,瞒了老母亲十来年。现在他一个人给逝者化妆,平均花费15分钟,每次都想办法“把人化得跟睡着了一样”。王荣贵说,自己现在跟殡仪馆的人特熟,有啥不懂的就去问他们。

  今年,又有一位新人加入殡葬志愿服务队。“人挺好的,踏实爱学。”王荣贵欣慰地笑。

  为敬老院义务理发三年

  21年来的工作和经历,让王荣贵加深了对老年人生活的同情和体会。三年前的一天,房山区成立了一家敬老院,前去参观的王荣贵问院长,你们需要什么服务?院长说,没人来给老人们理发。“行,那我们成立服务队,给他们理发。”王荣贵随即组织了一支15人的敬老服务团队,自掏腰包买了5套理发工具。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他跟队员们骑自行车去敬老院。在两个专业队员指导下,为老人剪指甲、理发、陪老人聊天。

  2014年6月,这支队伍获得房山区红十字会的肯定,便授牌成立房山区第一支社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还奖励他们6套理发工具。“今年不是咱们社区的人也加入了,现在队伍里有17个人。”王荣贵笑得一脸灿烂,他说自己不会剪头发,就负责“剃光瓢”。因为性格“爱闹”,每次去理发他都跟老人们开开玩笑,做个狮子头发型,惹得老人笑声连连,成了敬老院的“开心果”。

  有些老人跟他熟了,头发不给别人剪,专门等他。到理发那天,几个老人坐在院子里等着,见他来了冲他笑,让王荣贵心生感慨。“人老了什么都不容易,咱要好好孝顺父母,尊敬老人。”

  ★同题问答

  1、你是哪年入选“感动社区人物”?入选对你有什么影响?

  2014年。有送采访我的那期报纸的,还有路上见着,很多人打招呼:您上报纸了!觉得自己更有压力。

  被报道了我才知道“入殓师”是怎么一回事。还看了日本的电影《入殓师》,觉得人家给逝者穿衣比我们还“仁义”,我也学他不翻动遗体,给逝者穿衣服的方式。他们对死者的尊重比我们做得好。

  2、这些年你做的事有改变吗?

  没有,自己还是这么做事,坚持这么多年,没啥想法,就继续做呗。就想着给人解决一点困难,省得人来回跑费事。当初就承诺给大家服务不抽一根烟,不喝一口酒。人家缺不了你,能帮上忙我心里踏实。

  ★人物寄语: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没有什么过不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