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下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戴皓:

养老产业不要搞“双轨制”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戴皓。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戴皓向媒体公开了他的四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养老服务业体制改革。戴皓提到,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非常艰难,建议政府不要搞“双轨制”,在养老服务方面,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实现。

  补贴公办养老机构“扭曲”市价

  昨日,戴皓向媒体公开了他的四份提案,其中第一份就是《关于实施养老服务业体制改革的提案》。戴皓表示,这次提养老方面的提案,最关键的是建议政府在养老产业不要搞“双轨制”。

  目前养老市场存在公办和民办两种体制。公办的养老机构由政府投资,运营上享受各种税费减免以及财政补贴。还有一些“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模式,基本上都是以不完整、不真实的成本参与市场竞争。

  戴皓称,对公办养老机构的特殊优惠和补贴政策,直接导致了市场价格的“扭曲”——公办的养老机构价廉物美、门庭若市,民营市场化养老机构因成本高而应者寥寥。

  作为保险业民营资本投身养老社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3年10月合众人寿在武汉建成了国内首个复合型养老社区。在提案中戴皓算了一笔账,以合众人寿武汉一家纯照料型服务机构为例,2014年服务收入仅400万元,而人员工资、水电气等各种税费的运营成本达1300万元,净亏损900万元,综合折算下来一年至少亏损3400万元。

  实施体制改革应“政事分离”

  今年2月3日,国家十部委颁发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对民间资本投入的养老服务业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但是,民间资本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起步阶段仍然很艰难。

  戴皓认为,目前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非常艰难,除固定资产投入外,人力成本、能源费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构成的运营成本也非常高。而由于市场需要培育,前期入住率不足,民营养老机构运营压力非常大。

  戴皓建议实施体制改革,按照政事分离的原则,政府改变包建、包管的职能,对现有养老项目实行改革、重组。“政府把握好监管角色,从公共服务的供应者转变为公共服务的政策制定者和质量监管者。”戴皓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