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上一篇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

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雷军。新京报记者 王佳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在3月6日两会媒体沟通会上,对他提出的两份议案内容作出解读。继去年在两会上建议修订《公司法》后,他又在此次两会提出了新的修改意见。“我希望继续推动修订《公司法》,解决《公司法》的几个硬骨头的问题,改善创业环境。”雷军说。

  当前公司法一些条款已不适用

  雷军表示,总理的工作报告使他特别振奋,关心的话题和所处的行业得到重视。对创业,用词比较接地气,谈得比较务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总理还提到,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互联网创业风起云涌,许多青年投入其中。

  雷军的身份除了全国人大代表,还是小米创始人和著名天使投资人,旗下“雷军系”企业包含小米、金山、YY、猎豹、凡客等。根据亲身实践和观察,他递交了《关于继续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的议案。

  雷军表示,《公司法》在过去20多年对我们国内的经济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随着我们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有一些条款已经不适用。

  加快人力资本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

  雷军此次建议修订《公司法》主要在两方面,其一,关于加快人力资本制度和企业清算分配制度;其二,关于库存股和股权回购等条款修订,和世界先进国家接轨,以促进创业投资,进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雷军举例称,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想做一家公司,有非常好的想法。投资人愿意投100万元,占股10%,他占90%,但在现行的《公司法》下是无法实现注册的。因为现在没有对人力资本、专利的估价。

  2013年,雷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就曾提到有想法推动《公司法》做一些调整。当时提出了解决好简化公司注册流程等相关问题。去年两会上,他递交了《关于修订〈公司法〉优先股条款以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

  雷军称希望继续推动修订《公司法》,解决《公司法》的几个硬骨头的问题。“人大代表一届五年,每年都会关于创业环境的改善提一个议案。”他说,“这是我给自己的任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