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经济议题·两会聚焦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骏豪集团主席朱鼎健:

推动“一带一路”区域统一签证

2015年03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朱鼎健。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自曾晖)“我们看好内地的经济发展,经济增速放缓带来了各方面很大的压力,我们也在适应。”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骏豪集团主席、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3月6日在北京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动“一带一路”先从签证便利入手

  今年朱鼎健带来了三个提案,都是关于推进“一带一路”的,他建议建立丝绸之路博物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论坛,以及尽快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对华签证的便利。

  截至2014年底,中国与外国互免签证国家93家,主要是针对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涉及一带一路大约65个主要国家对中国免签和落地签的情况如下:外交、公务护照互免(32个),私人普通护照团队旅游互免(2个)、单方面允许中国落地签(18个)。

  “这些数字都是我一个个去核对的,路通、人才通、财才会来。”朱鼎健说,“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大战略,要参与进去才能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而目前中国人出境、外国人入境,手续都非常复杂,他建议长期来看应该由中国做主导,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区域性统一签证,类似欧盟;以及短期内借鉴APEC商务旅行卡的模式,提高商务人员签证和出行的便利性。

  对于提案心得,朱鼎健还说道:“我参加了三次全国两会,发现提案不能太长,超过1500字可能大家就没有耐心看了。提案的内容要有一个明确的部门可以去推动,之前的提案可能涉及到了几个部门,就很难执行”。

  去年内地游客在韩消费超中国香港

  多年往返香港、深圳、海口等城市的朱鼎健还谈到最近赴港自由行等热门话题,称最近内地游客赴港确实引起一些争议和摩擦,但他认为90%以上的香港人都很欢迎内地游客,因为内地游客的消费挽救了香港的经济,只是一些细节需要改善,比如对“水货客”加大检查和惩罚。

  朱鼎健说,香港要有危机意识,现在内地游客去一趟香港比去一趟韩国的价格更贵,韩国的退税政策也很有竞争力。“内地游客去年在香港消费了1100亿元,而在韩国消费了2250亿元。”朱鼎健说,韩国旅游业已经是中国香港旅游业强劲的对手,而一个游客的消费就等于另一个本地人的就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