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下一篇

警惕大股东炒作“PE+上市公司”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观察

  在3月6日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PE+上市公司的投资者模式尽可能让投资者自主选择,同时会防范该模式的市场操作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市场操纵,确保市场的稳定。

  2月27日,大湖股份宣布将同PE机构春播秋收基金联合对北京亲亲宝贝增资,消息发布后大湖股份股价大幅上升。3月2日大湖股份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题包括亲亲宝贝承诺业绩增长幅度的依据、如何与亲亲宝贝实现资源整合及经营模式的协同效应等。

  可以看出,上交所通过推动上市公司加强信息披露,强化对“PE+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模式的监管,但除此之外,这一模式仍然还需多方制约,防止单纯为了制造炒作题材。

  一般“PE+上市公司”运作模式,PE先部分持股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等形成利益共同体,然后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PE可从并购标的身上获得收益,而市场热炒并购题材也使得上市公司股价暴涨,大股东等也从中受益。

  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大股东热衷于资本运作而非公司主业,并把投资并购作为资本运作的平台,关注点在二级市场如何高价减持、低位增持,为此制造刺激股价上涨的题材就成为首要任务,“PE+上市公司”运作模式就是其中颇为追捧的手段之一。截至2014年末,仅沪市就有129只PE持有67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另有7只PE拟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入股6家上市公司,此外共有28家上市公司与PE共同设立或者拟设立32家并购基金或产业基金。

  然而,在“PE+上市公司”模式中,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以及信息发布,受到有关主体的把控,PE以及上市公司内部人显然可能知悉有关信息,由此容易形成内幕交易;而且,一些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也可能借消息发布通过四两拨千斤式的拉高操纵市场。

  应该说,大湖股份的“PE+上市公司”的运作模式目前还处萌芽阶段,原因是春播秋收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尚处洽谈项目阶段,还没有正式投入运作;另外,大湖股份与春播秋收基金拟投资亲亲宝贝也处于拟“播种”阶段,至于未来亲亲宝贝做大后是否被大湖股份并购重组,也还未知。

  “PE+上市公司”模式之所以盛行,也是因为投资者对并购重组等题材过度追捧,听风就是雨,八字还没有一撇,就盲目追风,这让这种模式有了生存空间甚至暴利空间。上市公司推动业绩增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即使如此也未必成功,一些上市公司撇开主业搞投资、并购,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打开投资者对股价上升的想象空间,其实,各种题材概念股泡沫破裂的悲剧已经无数次上演,投资者理该对此警醒。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