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张道宏:非行政许可项目各省份平均占30%

资源管理方面居多;部分行政事项下放后变收费项目

2015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张道宏 陕西省副省长

  在《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中,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建议,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他说,目前全国各省份留下的行政审批事项中,非行政许可平均占到30%。

  问题

  一些地方遗留近千项行政审批

  新京报:今年两会你的提案涉及行政审批改革,调研中发现的最典型的问题是什么?

  张道宏:首先是行政审批的项目仍然偏多。我统计了一下,新一届国务院进行了六个批次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但是现在还保留着近千项,分布在将近60个部门。

  在地方层面,行政审批事项也比较多,多的将近1000项,少的也还有200多项,非行政许可多的达到400项。

  新京报:对于这些非行政许可你怎么看?

  张道宏:什么是非行政许可,就是不是国家法律和地方立法授权的行政部门的权力,这一块应该全部取消。

  新京报:为什么会留下来?取消的依据是什么?

  张道宏:因为非行政许可,本来是政府自己根据行政规章设定的。

  严格意义上讲,从建设法治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该通过立法来规范,没有立法就应该拿掉,当然这还需要一个过程,因为非行政许可在地方政府当中还占相当一部分的比例。

  新京报:据你掌握的数字,非行政许可大概有多少?

  张道宏:各省份平均算下来,大概占(审批项目的)30%左右,其中在资源管理方面的要多一些。

  中介

  部分审批事项变收费

  新京报:你在提案中建议完善行政审批权取消下放后的监管和服务,目前现状是怎样的?

  张道宏:行政审批万万不可以一放了之,过去我们习惯了,现在取消之后,这事要不要监管,谁来监管,服务怎么跟上,相对来讲研究得不够,措施不够。

  另外,作为下级政府,比如说国务院把这个行政事项下放给省,省下放给市,市下放给县,那么作为下级政府,承接行政审批还有一些能力建设问题。这两年下放的力度很大,但是在事务的监管上不够,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

  新京报:对于监管和服务,你的建议是什么?

  张道宏:应该明确不同类别监管的责任主体和职责,防止监督缺位、管理真空。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建立多方参与的监督管理体系,比如电子监察、视频监控、服务对象评价、民意调查。

  新京报:调整过程中,很多中介机构介入进来,对于这些中介机构你怎么看?

  张道宏:这里面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有些地方出现这种行为,过去应该属于政府行政审批的事项,交给了中介组织,甚至是政府下属的事业单位去处理,变成了一个收费项目。这种倾向要进行治理。

  新京报:怎么治理?一些地方政府可能会想尽一些名目来逃避。

  张道宏:就是规范中介组织的职能、服务标准、收费、责任等,得实现依法管理;不能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对现在审批前置的中介服务项目,能取消的取消,确实要保留的,要规范时限和收费,然后向社会公示。

  边界

  审批事项边界需界定

  新京报:很多人说,行政审批改革只动皮毛,不动筋骨,你怎么看?

  张道宏:这里面就缺乏对取消下放原则和标准的研究确定。要全面公开行政审批的清单,健全行政审批取消之后相关事项的管理办法,防止监管缺位,管理真空。

  新京报:在你看来,行政审批取消下放的标准是什么?应该怎样操作?

  张道宏:行政审批事项的边界需要界定。同一个级别的行政部门之间,省和省、市和市之间,相差太多,缺乏行政审批边界的研究。如果界定了,会相对公平和客观。不是说要政府部门来研究哪些该取消,更多的应该从立法层面去研究。

  新京报记者 贾鹏 实习生 罗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