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调查

去年曾向中纪委巡视组承认集团存腐败问题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 张洁)昨日下午,继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调查之后,中纪委再发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今年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徐建一在面对记者提出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因后轴纵臂断裂被召回问题时一再表示“不接受采访”。同时,他强调“一汽对消费者是负责任的。”这是其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亮相。

  其表示巡视组对一汽腐败“抓得准”

  去年,中央巡视组在第二轮巡视中曾对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巡视组在向一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时表示,一汽集团在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徐建一曾表示,这些问题抓得准、看得深,一针见血、点到要害,完全符合一汽实际。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10月底的一篇报道引述一汽集团内部人士的消息称,中央巡视组对一汽集团连续两次调查,约谈了大量高级经理及高管,也有大批高级经理及以上高管被带走调查,还有一批涉案程度较轻人员,已交由一汽集团内部处理,并向巡视组报备处理结果。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三四月份,将是相关人员集中处理的关键时期,其间将不断公布涉案人员的处理结果。

  媒体:曾当众掌掴下属公司总经理

  今年62岁的徐建一是山东人,他从长春汽车研究所的技术员做到工程师。后来他历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市委副书记、吉林市市长、吉林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徐建一重回“老东家”,转任一汽集团总经理。2010年,他升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13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徐建一辞去了一汽轿车董事长、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兼任一汽轿车任何职务。在该消息发布前,业界已在流传另一则相关消息:因一汽集团百亿资金去向不明,一汽集团及下属多个子公司已有超过100名高管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

  此后,中国一汽集团通过媒体对外宣称,徐建一此番辞职,是一汽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的一种正常的职务安排,是加快决策层和执行层分开的举措。

  《经济观察报》2013年的报道称,一汽的“反腐风暴”让徐建一承担着巨大压力。有知情人士称,在一次内部会议间隙的公开场合,徐曾当众掌掴一位下属公司的总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