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中央第二批公车拍卖昨起预展

含奔驰、宝马、凯迪拉克、林肯;共417人办竞买手续,只提供600名额;仍只拍车不拍牌照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预展现场市民正在查看一辆被拍卖奔驰轿车的车况。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贾世煜)昨日,中央层面取消的公车第二批首场拍卖开始预展,将共拍卖100辆公车,其中含31辆奔驰、2辆宝马、凯迪拉克和林肯各1辆,这些车型首次出现在中央公车拍卖会。其余车型多为奥迪、帕萨特、雅阁、荣威等。

  据北京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介绍,昨日有417人办理竞买手续,本场拍卖会只提供600个竞买名额。

  第二批拍卖仍只拍车不拍牌照。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法人、自然人均可参加竞买,如所购车辆在北京市本市过户,购买人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配置(或更新)指标。

  韩涛表示,本次拍卖在17日还有一次办理竞买手续的机会,拍卖当天不再办理。据悉,第二批拍卖共4场,分别为:3月18日和3月30日,北汽鹏龙机动车拍卖有限公司专场;3月21日,花乡拍卖有限公司专场;3月28日,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专场。下个月,中央层面的公车拍卖仍将继续。

  ■ 揭秘

  部分外事用车来自原外经贸部

  记者统计发现,被拍卖的车辆有部分为外事用车,这些车的车龄较长,均在10年以上。其起拍价最低的为2.2万元,为一辆登记日期为2001年、表显里程8.6万公里的奔驰轿车;起拍价最高的为6.5万元,是一辆登记日期为2004年、表显里程6.1万公里的奔驰客车。两辆宝马的起拍价格分别为6万元和3.5万元,凯迪拉克和林肯的起拍价均为5万元。记者向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求证得知,部分外事用车来自原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

  记者查看拍卖车辆目录发现,本场拍卖会起拍价最高的是唯一的一辆丰田越野车,及一辆登记日期为2013年、表显里程2万公里的红旗H7,两辆车的起拍价均为15万元;起拍价最低的为三辆金杯客车,均为2000元。

  在中央公车第一批拍卖中,300辆公车无一流拍,三场拍卖会平均溢价率超过70%,第三场甚至达到了140.65%。

  第二批拍卖是否会出现类似情况?韩涛表示,现在奔驰宝马等越来越大众化,拍卖价格目前尚难预测。不过,他提醒大家在拍卖过程中要理性竞价。

  【现场】

  早上8点排长队办竞拍手续

  “我早上8点到公司时,办手续的人已经排起长队了。”昨日上午,韩涛告诉新京报记者。上午9点,记者赶到北汽鹏龙时,办理竞买手续的队伍从走廊内排到了拍卖场地外的空地上,上百人在此等候。竞拍手续办理处有3个保证金缴纳窗口。韩涛介绍,缴纳2万元保证金的,只能竞拍1辆;缴纳5万元的,不限定竞买数量,保证金以拍卖会前到账为准。

  预展现场,一辆凯迪拉克、一辆林肯轿车受到人们围观。这两辆车龄10多年的轿车里程表已损坏,车体表面还有一层浮灰,但仍有不少人提出试车请求。

  一位拟竞拍者进入凯迪拉克内试车时,工作人员将车前盖打开,人们围上去查看发动机的状况。

  “发动机声音挺静的,油渍也比较少。”一位看车者说。也有人怀疑,“这么老的车更适合做收藏。”

  公车拍卖将首次出现奔驰等外事用车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便广受关注。昨日,这些起拍价多在4万到6万元之间的轿车周围挤满了看车的群众。记者发现,部分车辆车身上留有插国旗的底座。据介绍,这些车曾大部分用于接待外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