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地铁站指示牌能否不打“补丁”

  我近日乘坐地铁,发现地铁站里很多指示牌都打了“补丁”。地铁5号线天通苑南站地面示意图下方的公交线路牌有很多白色的“伤疤”,那是写着公交路线的小纸条。经询问地铁站工作人员后得知,因为站外的公交线路有了新调整,有的是增加了线路,有的是取消了线路,有的是线路名称改变了,为了跟上“步伐”,地铁方才将原来的文字掩盖住。

  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的一块地名指示牌上也有一块白色的“伤疤”,“伤疤”上写的是某单位的名称。不用说,一定是地址有了“变故”,才将新名称换上了。“伤疤”虽然很“醒目”,但格格不入,让人感觉很不舒服。此外,在别的一些地铁站,我也发现类似的情况。只是有些“补丁”由于时间长了或裂开了口子,或断开只剩下一截。

  指示牌打“补丁”,一是不美观;二是容易毁损,影响乘客辨认。希望地铁方还是“釜底抽薪”吧,如果可以的话,请尽快更换新的指示牌,别再一“补”再“补”了。□赵素芹(市民)

  直饮水机尾水岂能乱排

  据报道,由于在过滤纯净水的同时,直饮水机也会产生大量废水,北京市早已强制直饮水机安装尾水回收装置,废水可供居民浇花、洗车使用。然而,记者连续多日调查发现,尾水回收装置已在本市多个小区沦为摆设,尾水直接排入下水道。

  2012年7月开始实施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明确要求现场制、售饮用水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安装尾水回收设施,对尾水进行利用,不得直接排放。显然,那些让尾水回收装置形同虚设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北京本已比较缺水,一直在千方百计采取节水措施。尾水回收装置若被正常利用,就能将尾水派上用场,使尾水变废为宝。而今,不少尾水回收装置沦为摆设,不但让相关规定变成了一纸空文,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可不能掉以轻心。

  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对全市社区直饮水机进行排查“体检”,看看有多少尾水回收装置成了摆设,有多少直饮水机尚未安装尾水回收装置,对存在问题的,既要严惩,更要纠正,决不能眼睁睁看着大量尾水白搭了。□刘奂明(公务员)

  操纵残疾儿童发小广告要引起警惕

  这两天一则报道引发我的关注:北京通州一个制售假证的团伙,雇用一批年龄在七八岁左右的残疾儿童散发小广告。这些残疾儿童有的肢体残疾,有的还双目失明。在这些残疾儿童的背后,有专人操纵,平时蜗居在一些简易房里。一个孩子一个月要收3万元,包年要15万元。

  由于成年人散发违法小广告会被查处,一些不法分子竟打起了残疾儿童主意。他们觉得,这些残疾儿童就算被城管发现了,再多也就是没收小广告。但他们打错了算盘,散发制售假印章、假证件的广告本就违法,雇用残疾儿童散发小广告,则涉嫌使用童工。

  因此,对于雇用残疾儿童散发小广告的行为,要鼓励发现者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如果情况属实,必须从重从快追究责任,决不能只是驱赶了之。□鲁永松(安保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