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拍案
上一篇

架网捕鸟549只 父子俩同庭受审

涉嫌非法狩猎罪;所猎85只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鸟全部死亡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西城法院开庭审理非法捕鸟案,涉案的父子二人同庭受审。实习生 彭子洋 摄

  购买粘网、竹竿、录音机等工具后,在清晨时分通过提前架设的粘网,通过录音机播放鸟叫吸引鸟类进行捕鸟。去年9月27日上午11点左右,46岁的郑勇(化名)和儿子郑杰(化名)驾车载着549只刚捕获的鸟在回家途中被查获。昨天上午,郑勇父子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在西城法院受审。

  捕鸟数量达到起刑标准

  检方指控,2014年9月27日,郑勇父子在北京市清河农场一棉花地内,在未获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架设非法捕猎工具粘网、布置诱鸟、播放鸟叫等方式,非法猎捕野生鸟549只,后二人被民警查获。

  “被告人没有申请相应的许可证,使用禁用的狩猎方式和狩猎工具进行狩猎,捕获的野生动物数量达到了法律规定的起刑标准”,检方认为,两被告人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狩猎的行为,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均应当以非法狩猎罪追究刑事责任。

  在上午的庭审现场,郑勇父子均表示认罪,郑勇表示,其并不知道用粘网等工具捕鸟犯法,也不知道捕鸟需要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如果提前了解,肯定不会去捕。”

  量刑方面检方认为,郑勇认罪态度较好,可依法从轻处罚,故建议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可适用缓刑,郑杰系从犯,应依法从轻、减轻处罚,建议判处拘役3-6个月,可适用缓刑。

  所捕野生鸟大部分死亡

  庭审中,检方出示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出具的《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标本物种鉴定意见书》,显示在送检的549只鸟中,有黄胸鹀、普通朱雀、暗绿绣眼鸟、鹌鹑等18个种类。

  据介绍,在郑勇父子猎得的鸟中,北京市二级保护野生鸟85只,案发清点已全部死亡。此外,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鸟464只,案发时大部分已死亡。

  ■ 讲述

  捕鸟欲卖给放生者和烧烤店

  父亲郑勇在法庭上称,他听别人说,通过立杆粘网可以捕到鸟,活鸟可以4、5毛钱的单价卖给放生者,死的每只5毛左右可以卖给烧烤店。因此他产生了捕鸟赚钱的想法。

  郑勇称,案发前,其曾与儿子驾车前往案发地“踩点”,但儿子并不清楚他有捕鸟的念头。郑勇还提前独自前往案发地,将买好的粘网、竹竿架设好,布置了200多米的“粘网陷阱”,并将当日捕获的几只鸟放在粘网附近,与录制了鸟叫的录音机一同作为诱饵。

  案发当天凌晨4点左右,父子俩开车至案发地附近,由儿子留在车里看车,郑勇独自前往架设粘网处收鸟,约3小时后,父子俩载着捕获的数百只鸟启程返回。约11点,车行驶至清河农场附近时,父子俩因超速被交警拦下,随后二人被警方查获。

  儿子郑杰则称,除了案发这一次外,他还曾在2014年8月底与父亲一同捕鸟。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