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今后在外吃饭可看星挑餐厅

京城食品安全状况将量化评级,最好的餐厅为3星A级,最差的为1星C级

2015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餐厅饭馆卫生、质量合不合格?市民就餐前可以看看餐厅的星级标志。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了《北京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办法(试行)》,京城6.2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的安全状况,将被评估分级。

  该办法将餐饮等级分为场所等级和管理等级,前者用字母表示,后者用星号表示。按照分级标准,今后北京食品安全状况最好的餐厅是3星A级,最差的1星C级。

  单位食堂也在分级评定范围内

  餐饮企业分级将分别按照场所等级和管理等级进行评定。场所等级是指餐饮企业营业场所设置布局、场所环境、场所设备等硬件情况的综合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表示。

  管理等级是指餐饮企业实施进货验收、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的综合评价等级,也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用三星(★★★)、二星(★★)、一星(★)表示。

  据了解,本市已经取得许可资质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及单位食堂、中央厨房等,都在此次分级评定范围内。餐饮具清洗消毒服务企业暂不评级。

  分级公示牌应贴在餐厅门口

  据了解,餐饮企业应将分级公示牌摆放、悬挂、张贴在餐饮企业门口、大厅等显著位置,严禁涂改、遮盖。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消费者看到餐厅是“A★★”,就表示该餐馆在场所等级上达到了优秀等级,在管理等级上为良好等级。

  如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将被评最低等级

  根据规定,餐饮企业分级评定,均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检查后评分。评定时,如果餐饮企业过往6个月内,发生过食物中毒事件或曾被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将被评为最低等级。

  评定为“A级★★★”后是否一劳永逸?市食药监局介绍,初次评定后,每12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量化分级评定。此外,餐饮企业也可申请重新评定,但12个月内申请重新评定的次数不得超过2次。

  同时,餐饮服务单位自新申办取得许可资质之日起4个月内,就要完成初次等级评定。

  如餐饮企业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除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进行量化分级评定。

  餐厅评星级办法

  ●部分评级标准

  *是否擅自改变场所布局(8分);

  *是否擅自改变设备设施(8分);

  *进行凉菜配制、裱花、生食水产品操作,是否分别设置相应专间(5分);

  *专间设施是否符合要求(专间入口处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等)(5分);

  场所内外环境是否整洁,距离污染源25m以上(1分)。

  ●部分评星标准

  配备有专职或兼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2分);

  *食品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混放(2分);

  *生、熟食品及半成品按标识分开存放(3分);

  *不得存放腐败变质及超过保质期的食品(3分);

  已消毒的餐饮具洁净无残渣无污渍(2分)。

  A级餐厅 总分90分及以上 三星(★★★)餐厅

  B级餐厅 总分低于90分大于等于75分 二星(★★)餐厅

  C级餐厅 总分低于75分 一星(★)餐厅

  备注:如1项带*的标准不合格,就不能评定为★★★、A级;2项不合格不得评定为★★、B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