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玩物丧廉,要警醒的不只是秦玉海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与其说秦玉海发现的是艺术的魅力,不如说是发现了权力变现的魔力;与其说是为了自己的“雅好”步步沉沦,不如说是在权力交换利益的毒瘾中已经不能自拔。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曾梦想成为世界一流摄影大师,图谋当摄协主席。而某公司老板斥资580万为其在国外开展。他也借此承揽了云台山公司的地铁广告,获利7685.5万元。

  秦玉海曾经在《中国摄影家》杂志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做《我是如何走上摄影之路的》。今天回过头来看,秦玉海的摄影之路,对他个人来说是条不归路。普通人玩物丧志,顶多烧钱败家,而秦玉海坑的却是社会民众,败的是国家。

  痴迷摄影之初,秦玉海“为了尽快看到照片效果,可以让人当即将胶片从云台山送到北京洗印”。由此可见,秦玉海的业余爱好,从一开始就充满着权力身份的原罪,就注定了这个后来成为摄影界名人的官员,与艺术之成就之间不干不净的关系,也注定了他走上摄影之路的经验,是任何一个常人所无法分享的。

  没有最初小便宜尝到的甜头,便不会有对某老板为其一掷数百万购买设备、收购画册办展出游的欣然笑纳。没有秦玉海仅一个项目就能让商人拿到高达7685.5万元的广告代理权、实现高达76%的利润,就不会有商人为他在国内外4次办展、花费580万元后的心安理得。因此,与其说秦玉海发现的是艺术的魅力,不如说是发现了权力变现的魔力;与其说是为了自己的“雅好”步步沉沦,不如说是在权力交换利益的毒瘾中已经不能自拔。

  在权力能够助推雅兴、能够交换艺术成就的道路上,秦玉海已经不是为艺术本身走火入魔,而是为可以附着在艺术形态之上的权力交易神魂颠倒。而所谓的雅腐,与直接收受贿赂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关键还是制度的笼子,没能将权力的兽性管束起来。秦玉海说,“官做再大,工作干再好,一退休,人们就会渐渐把你淡忘,而艺术是永恒的,可以让你名垂青史”。这话,将“艺术”换成“利益”,倒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一个本该日理万机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就算一时半会儿没发现,难道10多年混在官场、名在摄影、贪在腰包,权力的监管部门也没发现?

  秦玉海玩物丧廉,注定是这个时代官场需要引以为戒的标本。但是,需要反思与警醒的,则不仅仅是秦玉海们。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