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环保厅“只转不查”该担何责?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加强对环保执法的问责是当务之急,并要将此作为一种新常态。

  据新华社报道,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近日因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受到查处,目前调查和追责工作正在进行。过去十多年里,这家企业连续数次发生违规排污事件。群众曾向环保部门举报,但省级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信件只批转而没有深入调查处理,地方环保部门也不认真检查和严格执法,让荣华公司排污行为持续到本月。

  各种环境污染事件闹大之后,调查和追责是必然的,但公众疑惑的是:在“终极性”调查与追责之前,环境污染为什么总能够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而环保部门甚至地方政府能与污染企业相安无事?

  甘肃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事件,就更是蹊跷。去年9月,发生内蒙古境内腾格里沙漠排染事件在全国掀起舆论风暴,甘肃方面启动了临沙地区、戈壁地区环境保护大检查行动,声称要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最后却宣布全省临沙地区未发现类似沙漠排污现象,而只在敦煌发现一起类似“隐患”。

  当地多级环保部门都接到过群众举报,却一直明知而不作为,已经涉嫌渎职。自2014年5月至今年3月,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日均排污近1000吨,自是涉嫌污染环境罪。至于如何处理环保部门相关官员,一要看调查结果,二要看有关部门的态度。如果是和稀泥,也就给个党纪政纪处分;但依《刑法》规定,以涉嫌渎职罪求刑,这种可能性不应被排除。

  我们每个人都因雾霾、水污染而对环境污染有切肤之痛,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新国策。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绿色化”的发展新理念,使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概念提升为“新五化”。治理环境污染,加强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内涵。

  今天的中国,不仅需要经济新常态、反腐新常态,而且要有环保新常态。这种环保新常态,对各级政府都提出了新要求,其中一条,是要形成环保执法的新常态。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在多地长期存在,显示了建构环保新常态的必要性,也说明其任重而道远。甘肃武威基层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省级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只转不查”,在各地环保执法中可以说是一种“老常态”。

  这种“老常态”必须转变成新常态,若论方法,除了环保执法部门转变观念和工作作风外,加强对环保执法的问责是当务之急,并形成一种新常态。这涉及问责的法律及其他制度依据,涉及问责主体与问责程序,还有问责范围与层级,都需要明确和公开。建构环保新常态,要有问责新常态,不仅要着眼职能部门是否渎职进行问责,还要留心查一查不作为背后是否存在猫腻,不能留任何死角。

  □杨于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