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综艺节目培养比赛型浮夸歌手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娱情分析】

  每一个登台参加比赛的歌手,都说自己看轻结果、享受舞台演唱的过程,但综艺真人秀的本质可没那么温情脉脉。歌手们的江湖地位影响比赛,这是很难避免的。如果说前两季问题还不够明显,那么这一季可谓特别突出。因为节目设置根本违反演艺圈规则与潜规则,矛盾重重。

  《我是歌手3》不愧是本季最火的真人秀节目,在直播的“歌王之夜”决赛上,孙楠忽然宣布退赛,称要把机会让给弟弟妹妹。于是,46岁的他“深藏功与名”,然后44岁的韩红加冕“歌王”。她又自信又激动地感谢:楠哥把奖杯让给了我。这还真是颇具讽刺的“禅让”啊。

  为什么退赛?“输不起”是显而易见的。谁让这一季节目成功请来内地流行乐坛的“一哥”“一姐”,江湖地位摆在那里。湖南台高收视的节目里,舞台上突发的退出并不是第一次。几年前的“快乐女声”,评委包小柏就因不满曾轶可“保送”晋级而拂袖离席,留下何炅错愕救场。可这一次更像是精心布好的一盘局,让两个大佬都能找到台阶、各得其所。

  内地流行乐坛历来讲究座次排名,以前的大牌歌手,鼻孔是朝天的。那英、田震在最红的时候曾经互不待见,一句“我与她做人态度表演风格不一样”就不想同台,安排谁唱压轴很伤脑筋,何况有些大牌歌手同时还在体制内任职,地位更是与众不同。

  歌手们的江湖地位影响比赛,这是很难避免的。如果说前两季问题还不够明显,那么这一季可谓特别突出。因为节目设置根本违反演艺圈规则与潜规则,矛盾重重。

  韩国原版《我是歌手》始于2011年,在淘汰某个有地位的“国民歌手”后又想修改规则挽回,结果遭到指责,也曾被迫停播。中国版《我是歌手》首季筹备时,不少大牌歌手拒绝,他们的每一种理由都是可被理解:害怕输、害怕被利用、害怕被说不红才上节目。可是随着收视率高攀,愿意上节目的歌手就越来越大牌了。节目既要向老牌歌手致敬,又要兼顾各种流行音乐类型,还要逐个淘汰处于不同状态、不同风格的他们。并且评判标准含糊不清,还不如选秀的评委好歹能说些个子丑寅卯,很多人不满这种小圈子的无记名投票方式。

  第一个被淘汰的陈洁仪说得很对:歌手怎么能比来比去呢,不想变成一个比赛型的歌手。可现实状况恰恰相反,电视节目培养出了一群比赛型浮夸歌手。每一个登台参加比赛的歌手,都说自己看轻结果、享受舞台演唱的过程,但综艺真人秀的本质可没那么温情脉脉。在《我是歌手》之前,大牌歌手们一争高下的是流行歌榜的“最佳歌手”,但那不是正儿八经的比赛,还会有跨界人士来走秀被诟病。而现在,“最佳歌手”等一系列奖项的关注度已下降,歌手们竞争的地盘在其他地方,譬如电视综艺。

  《我是歌手》在中国为何能长红?因为这个时代环境。年轻一代的歌手中,许多人走红就是源于电视。但他们远不如上一代幸运,哪怕从一开始就获得了众多粉丝的尖叫。因为中国流行乐坛整体没落,没有脍炙人口的一波波流行歌曲的传唱来为他们奠定必要的基础。他们所谓的人气多是“电视化”的,以获得电视节目观众的瞩目为目标。过去的大牌歌手不需要迎合电视综艺的娱乐需要,而现在他们也开始到综艺节目走秀兼宣传了。鉴于此,第四季的“我歌”还会继续,还会请到更多以前“神”一样遥不可及的大牌。

  □指间沙(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