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四成受访者

纾解“死不起”最需改厚葬观念

2015年04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清明临近,“死不起”又成社会热议话题。先是《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披露,北京市区居民殡葬费用平均8万,后有新华社揭露殡葬业多重乱象,如骨灰盒毛利率轻易超50%,不收回扣成异类;鲜花、假尸体证明都能敛财等等。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死不起”本不该成死结

  “死不起”的话题,如今俨然成“年经帖”一般地存在,其内容也总避不开殡葬暴利、行业垄断、墓葬传统等关键词。争议循环,说明问题已变顽疾。而对应的破解之道,自然也该是刮骨疗毒,而非剜肉补疮。

  下药须对症,得看到,“死不起”是多因一果,它既有“厚葬以名孝”的观念作祟,也有畸形的殡葬业态驱动。想要根治,也只能是多管齐下:“京报调查”结果就显示,认为要转变民众殡葬消费观、消除垄断的人都为数不少。就前者而言,在“死无葬身之地”渐成事实的情况下,公众殡葬观念循序转换的时长应尽可能被压短;至于后者,殡葬改革在问题倒逼下当有更强效的驱动,去打破“半拉子”市场化的局面。这事儿拖得愈久,坊间滋长的焦虑感就会愈盛。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1001人。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