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拍案
下一篇

昌平政协原副主席受贿一审判9年

任鹏举4年间受贿11次共计168万元,10次发生在春节前;贿款藏身香烟茶叶蜂蜜等节日礼物

2015年04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蜂蜜罐藏20万送官员 行贿者获缓刑”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记者昨天获悉,昌平区政协原副主席任鹏举因受贿168万元一审被一中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任鹏举11项受贿时间从2010年至2014年,都是其在担任昌平区市政市容委主任时发生的,而其中10笔贿款,是作为春节礼品送上的(本报4月1日报道)。

  公开资料显示,1959年出生的任鹏举曾任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副主席、区市政市容委主任。去年8月1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任鹏举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已构成严重违纪。经北京市纪委审议并报北京市委批准,决定给予任鹏举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任鹏举自首被认定

  在法庭审理阶段,任鹏举本人对检方的指控没有意见,但表示自己构成自首。任鹏举的辩护人向法庭递交了收款凭证作为证据,以此证明任鹏举曾将他人行贿款项上交其单位纪检部门,主观恶性较小。此外,还提交了荣誉证书等证据,证明任鹏举一贯表现良好,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法院一审认为,任鹏举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鉴于任鹏举到案后,在办案机关掌握的受贿事实不成立的情况下,能够如实供述司法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同种罪行,属于自首,且已退缴全部赃款,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任鹏举有期徒刑9年。

  过节送礼内藏贿款

  法院查明,任鹏举11次受贿有10次的时间是在春节前,行贿人以过节为由头向任鹏举送礼,6名行贿人以香烟茶叶酒蜂蜜作掩护,内藏贿款。

  其中,北京大爱乾坤环卫设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项某则是把10万元贿款放进茶叶盒子里送到任鹏举手中,任鹏举觉得茶叶盒子太沉,打开才发现一捆捆现金。此后该公司获得政府采购资质,在一次垃圾车的设备采购中营利20万元。

  昌平一建建筑有限公司的王某从2012年到2014年,每年春节都要答谢任鹏举,贿款伴随着鸡蛋、猪肉、山野菜和茉莉花茶送到任鹏举家中,三年总计40万元“答谢费”;北京宏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李某则是将10万元装在茅台酒包装袋里送给任鹏举。此外还有行贿人将贿款压在蜂蜜罐下面送上。

  ■ 案例

  行贿者叮嘱“茶叶千万别送人”

  任鹏举唯一在春节之外收取的一笔贿赂,来自于陕西神龙腾飞物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梁某所送的金条。

  梁某证言显示,2012年6月,其花331350元购买各500克金条两根,后将金条分别放在两盒茶叶的底部,并将茶叶盒装在纸袋中送到任鹏举办公室,聊天过程中,梁某嘱咐说,茶叶不错别送人,梁某走后,任鹏举又收到梁某短信显示:“茶叶一定要自己用”。任鹏举随即打开茶叶盒仔细查看,发现每一个茶叶盒下面都放着一个小木托,每个小木托里都放着一根500g的金条。

  办公室拒礼物 转送家中照收

  去年1月24日春节前,经任鹏举提拔担任昌平区停车管理中心主任的王某,想将5万元现金等物品送给任鹏举,于是在下班后到任鹏举的办公室,但任鹏举看到要送东西就批评了他不该送礼,并让其把东西拿走,于是王某就将上述物品放到了车辆的后座上。

  王某认为任鹏举不收礼的原因是在办公室怕被人发现,于是其通过任鹏举的司机了解到任鹏举的家庭住址。

  1月26日晚上,王某用两个手提袋装着5万元、茶叶等物品到任鹏举家楼下,当时任鹏举不在家,45分钟后,王某等到了任鹏举,这次任鹏举没有推辞就收下了王某的礼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