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清华“自强计划”由推荐改为自荐

引入生源地政府部门参与审核,北大推“筑梦计划”招收优秀农村学生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今年,北京大学新增面向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筑梦计划”,而清华大学面向贫困生等的“自强计划”则取消中学推荐,全部改为个人自荐。昨日公布的北京大学2015年“筑梦计划”招生简章和清华大学2015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显示,两校均将引入生源地政府部门,对相关考生进行资格审核,由省校共同把关招生公平。

  “自强计划”扩大范围

  清华招办负责人称,今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将不再受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等限制,而将按教育部规定,由各省区市确定具体实施区域,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今年启动的北大“筑梦计划”也是如此规定招生实施区域。

  清华招办表示,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增加“自强计划”招生人数,拟认定人数约为清华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区别于往年的中学推荐,今年自强计划也将全部实行个人自荐。

  通过清华专家组初评的考生,方可参加后续测试。从简章上看,今年,北大“筑梦计划”和清华“自强计划”的测试时间暂未“撞车”,两校还均安排笔试、面试和体质测试环节。

  地方政府参与把关

  记者了解到,清华“自强计划”给予30-60分的录取优惠分值,而北大“筑梦计划”则给予最高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如果考生获得清华“自强计划”认定,且体测成绩优秀,还能多拿5分降分优惠。

  为保证选拔质量,今年,清华“自强计划”在考生资格审核时,首次引入生源地政府部门,由政府、学校共同把关。北大规定报考“筑梦计划”考生户籍、学籍资格须经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审核合格。

  根据教育部今年要求,申请参加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也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且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