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首都机场过境 24小时内免边检

无国籍限制,信息采集时间缩短至10秒过境旅客不得离开机场口岸限定区域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自昨日零时起,搭乘国际或地区航班从首都机场过境前往第三国或地区,在首都机场停留不超过24小时,中途不离开机场口岸限定区域的旅客,可免除边检查验手续。

  新措施实施后,符合条件的旅客将改由地服人员采集旅客信息,信息采集时间由原来约45秒每人缩短至10秒每人。

  边检前可见免办通道

  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站长助理吉丽霞介绍,这是继北京推出“部分国家旅客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后,又一项边检便民服务。

  享受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政策的旅客范围没有国籍限制,外籍人士、中国内地居民和港澳台居民均可享受。

  航班路径范围可包括前往第三国、地区或返回来自国的中转航线。从首都机场过境的旅客在边检之前就能看到贴着明显标志的24小时免办通道。

  旅客乘坐国际航班到达首都机场后,可到地服中转柜台办理必要客票手续,随后按照沿途指引标识行至国际转国际专用通道处,地服工作人员将通过边防证件阅读机采集旅客信息,在登机牌上加盖过境确认印章。之后,旅客在封闭的过境中转通道中接受安检检查,即可到登机口等候登机。

  机场服务店铺不打烊

  “这个过程减少了边检的查验,取而代之的是航空公司登记旅客信息与边检申报。”吉丽霞说,以前办理一个旅客的查验需要45秒左右,省去这个环节,登记一名旅客信息最快10秒就可以完成,缩短了旅客在首都机场等候的时间。

  首都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转机旅客24小时内都可以在机场口岸限行区域内活动,机场为旅客最大限度地提供餐饮、购物、休息的服务。“只要有旅客在,我们一些提供必需服务的店就不会打烊。”

  据介绍,每年首都机场大约有100万人次的国际转国际客流量,在这项新的便利服务促进下,预计中转旅客将有两位数的增长。

  “24小时过境免边检手续”指南

  1

  旅客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应当持有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

  2、在首都机场停留不超过24小时且不离开口岸限定区域。

  3、享受免办手续政策的旅客包括外国人、内地居民和港澳台居民。

  2

  过境旅客如何办手续?

  旅客到达首都机场后应持有下程航班的登机牌,如未取得,需前往航空公司中转服务柜台换领。已经取得登机牌的,按照原过境通行路段经安检后前往出境候机大厅等候登机,其间,地面服务工作人员将会采集过境旅客的证件资料页、进出港等信息。

  3

  过境旅客是否可以出机场?

  申请享受此政策的旅客不能离开口岸限定区域,也就是首都机场出境的控制区。如果需要离开口岸限行区,从西客站或者其他开放口岸出境,应按照离开口岸限定区的边检手续办理。

  4

  24小时内无法按时离境怎么办?

  如遇有天气原因、飞机故障等问题导致无法乘坐原定出境航班的,须按照离开口岸限定区域办理边检过境手续,或者向口岸签证部门申请后再办理入境或者过境手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