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城事
上一篇

地铁菜市口站外将建主题广场

7号线多个站点将提升景观,预计年内基本建成

2015年04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 通讯员丁晓辰)地铁7号线湾子站外将竖立茶文化标识塔、虎坊桥站外将增设京剧文化墙。西城区环境建设办昨日发布,7号线沿线及站口周边景观提升方案近日出台。

  设置茶街艺韵等三大节点景观

  地铁7号线在西城区有6个站点,沿线途经广外大街、广内大街、骡马市大街和珠市口大街4条主要大街。西城区环境建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各站口及沿线的前期清理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整个景观提升方案以“城南窗韵”为主题,从不同程度反映北京元素,承载城南文化。

  “结合周边文化韵味,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还将整体提升街区的品质。”这位负责人说,在保证站口人流疏散的前提下,6个站点将依托自己所在片区,设置茶街艺韵、宣南文韵、戏楼京韵三大节点景观。

  其中,茶文化是湾子站及周边景观最为鲜明的主题。

  随着今年景观提升改造完成,马连道北街东南侧将竖立起一座茶文化标识塔,“再走到这里不用看挂在高处的牌子,只要见到这座塔,就说明到了马连道了。”这位负责人说。

  菜市口站外将建主题广场

  作为地铁7号线与地铁4号线的换乘站,经过改造,如今的菜市口十字路口留下了大面积空地,在这个宣南文化的肇始之地,将在景观提升后建起一座主题广场。

  “我们计划通过打造主题广场,帮人们重拾历史的记忆,让孩子们有个阅读的空间,让大人们借助广场上的镂空景观墙,有个坐下来放松的场所。”这位负责人说。

  他解释说,所谓镂空景观墙,是位于菜市口十字路口东北角的立体文化展示窗,它的样子类似一幅巨型相框,不仅是广场上的一处标志性元素,人们还可以透过这幅巨型相框,换个角度观赏背后变幻莫测的北京影像。

  将改造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与菜市口有所不同,虎坊桥至今还保留着大量的历史遗迹,如纪晓岚故居、京华印书局、湖广会馆等。

  从地铁7号线虎坊桥站东南口出来,这里将来会增设一处精美的京剧文化墙。而在文化墙之外,一座主题广场也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了解到,除了重点建设三大节点景观,此次西城区地铁7号线沿线及站口周边景观提升工程中,还将针对不同区域,改造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添休闲健身器材,统一修缮商户牌匾,增设无障碍扶手等,预计全部工程年内基本完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