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五部门打击地下钱庄“洗钱”

系“天网”行动重要组成部分;“猎狐”启动半月以来,已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0名

2015年04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3月28日,公安部派出的联合缉捕工作组将潜逃老挝的两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取得“天网”行动的首个战果。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下发通知,从即日起至2015年底,在全国范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

  据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是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针对地下钱庄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贪污贿赂等罪犯向境外转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犯罪活动进行集中打击。目的是通过破获一批地下钱庄大案要案,打掉一批非法经营窝点,挖出一批贪污贿赂等上游犯罪分子,最大限度切断“洗钱”通道,切实维护国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

  又讯 据新华社电 自4月1日起公安部部署“猎狐2015”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细化工作方案、强力组织推进,截至目前,已抓获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0名。

  这是记者16日从公安部获悉的。据介绍,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部署会后,各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4月1日,在云南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浙江警方成功抓获潜逃缅甸的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龚某,打响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第一枪。2日,上海警方深入摸排、核查线索,发现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嫌疑人乔某藏匿在境外,办案人员随即全力开展工作,将乔某成功劝返。3日,在云南公安机关大力支持下,河北警方成功将潜逃境外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嫌疑人孟某抓获归案。12日,经山东警方不懈努力,潜逃俄罗斯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犯罪嫌疑人丁某回国投案自首。

  ■ 背景

  “天网”行动

  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牵头开展。

  中组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最高检: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

  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

  央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