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新高尔夫·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7:新高尔夫·专栏
下一篇

凑齐全满贯只是起点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雅人清致

  □徐全雅(腾讯高尔夫频道记者)

  今年的美国大师赛是我第五次赴现场报道高尔夫大满贯赛,就此我也实现了自己的全满贯之旅。能够现场体验高尔夫四大满贯,对于一位中国的高尔夫记者来说,是莫大的幸运和荣耀。

  我见证了2012年和2014年现世界第一麦克罗伊的两次PGA锦标赛登顶,见证2013年米克尔森在苏格兰缪菲尔德的宝刀不老,见证了2014年凯梅尔轻松赢得传说中最难打的美国公开赛,见证了新一代的美国球星乔丹·斯皮思以平历史纪录的方式在奥古斯塔冉冉升起。

  大满贯赛是极乐的体验,作为高尔夫球迷,我庆幸不已。但对于高尔夫记者的我来说,实现全满贯报道于我却并不是值得称道的职业成就。因为,抱着初体验的心态,激情和感性盖过了成熟和理性,对于新闻报道来说并不是好事。

  去年PGA锦标赛期间,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邀请两位著名的高尔夫记者走进媒体中心,庆祝他们现场报道第100场高尔夫大满贯赛。这两位资深高尔夫记者分别是美国《高尔夫文摘》杂志记者比尔·菲尔茨和盖帝图片公司高尔夫摄影师大卫·康农。

  试想,当报道了第100次大满贯后,菲尔茨的文章会是多么专业生动、词句练达;当拍摄100次夺冠场面后,康农的每次取景会是多么匠心独具、定格永恒。相比之下,我还是不提我的5次大满贯报道了吧。

  去年美国公开赛,梁文冲通过日本资格赛成功参赛,阿冲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位四大满贯均参赛的球手。相较于阿冲的全满贯参赛,今年已是本·克伦肖第44次参加美国大师赛。但在仅有三十年现代高尔夫历史的中国,梁文冲的成就已经很伟大了。

  今年美国大师赛,约20位日本记者在奥古斯塔现场报道,日本的松山英树在末轮打出66杆后最终位列第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约有15位中国记者也在现场,却没有可以报道的中国球手。

  当中国球手和记者还处在凑齐全满贯的阶段时,中国的高尔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