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新高尔夫·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7:新高尔夫·专栏
上一篇

差点运行比预想顺利

2015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文武之道

  □赖贺斌(中体旅(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

  最近两个月,几乎每个朋友见到我的第一句话都是,从新浪到中体旅,运营中高协的差点系统,感觉如何?我的回答是:比预想的还要好一些。

  按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我们中体旅(北京)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运营的中高协差点系统是4.0版本,不管之前的三代因为什么原因没有顺利运转起来,我只能说不论是中高协的各级领导还是各地的高协、球会,都在积极地投入到目前的差点系统建设中。

  实事求是地说,即便是欧美高尔夫发达国家,也不能保证所有打高尔夫的人都有一张差点卡,但是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起码有一点:每一个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都有差点卡。

  澳大利亚全国大概有100万高尔夫爱好者,有差点卡的球友在40万左右,而这40万有个共同点:都是某一家俱乐部的会员。

  一位澳籍球会管理者介绍,他当年在澳洲加入一家球会,第一件事就是申请自己的差点卡。如果没有差点卡,他即便加入了这个俱乐部也无法参加会员活动,因为所有的会员比赛都要用到差点,更要命的是每个周末,俱乐部都要组织会员比赛。如果你无法参加会员比赛,就意味着周末无法在自己的俱乐部打上球。

  目前推行的中高协差点系统采用美国高协的差点系统技术标准,第一步工作要先对球场进行难度值评定。为了减轻球场负担,中高协各级领导促成了在2015年免收评定费的政策。当然,球会还需要负担评定师的一些劳务费用。

  在当前高尔夫行业整体境遇严酷的情况下,小部分球会面对费用问题时难以决断的情形十分令人理解,但更多球会积极与我们联系,他们期望在行业“严冬”期,尽快为球会配备协助他们日常更规范化和多元化的工具,以便在春天到来时大展拳脚。

  目前国内球会在日常运营中至少面临两个尴尬问题,其一是会员月例赛的参与度不高,受限于单一的比杆赛赛制,得奖的总是少数的几位老面孔,久而久之,得不到奖和老得奖的人都会觉得索然无味,月例赛逐渐流于形式,甚至变成了季度赛或是半年赛;其二,当一些球技不够好的球友要求下场甚至是要站上超出他们能力范围的TEE台时,无法用一个简单的有效依据去限制这些球友,同样也是因为没有差点证明,不少球友在国外打球时也遇到不少尴尬。

  过去20年,高尔夫行业里的绝大部分人都对差点系统的推出翘首以盼。当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时,我深刻体会到,差点系统能否成功推行,最核心的环节在于球会。球会是差点系统运用的最基层单位,也是差点系统运行起来之后最直接的受益单位。

  欣慰的是,在投入工作的这段时间,愿意和已经加入到这一行列的球会,比我之前预想的要多一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