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合并坐实“中国中车”将面世

南北车5月7日起停牌;换股后,中国南车以“中国中车”复牌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南北车合并终于尘埃落定。4月28日晚间,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A股股票将自2015年5月7日起连续停牌,直至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北车同时公告称,A股股票自5月7日起连续停牌,直至完成本公司A股终止上市手续。

  南车以“中国中车”复牌 北车终止上市

  中国南车在公告中表示,为确保A股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和本次合并的实施顺利进行,本公司A股股票(股票代码:601766)将自2015年5月7日(即A股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申报日)开始连续停牌,直至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2015年5月6日为本公司A股股票在本次合并的换股完成后以“中国中车”股票简称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

  目前,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双方董事会表示,将尽快实施本次合并。合并前后,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均为国务院国资委。

  昨日晚间双方同时发布的《合并报告书(修订版)》显示,2014年10月31日,合并后总资产为3053亿元,总负债2056亿元。

  本次合并,技术上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即中国南车向中国北车全体A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A股股票、向中国北车全体H股换股股东发行中国南车H股股票,并且拟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流通,拟发行的H股股票将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中国北车的A股股票和H股股票相应予以注销。本次合并中,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A股和H股拟采用同一换股比例进行换股。本次合并的具体换股比例为1:1.10。

  合并后新公司同时承继及承接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本次合并完成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由合并后新公司继续履行,合并后新公司将综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2014年度净利润、现金流等因素,统筹考虑并安排2014年度利润分配事宜。

  合并后将加快国际化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于2000年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从此成竞争对手。

  去年下半年,关于合并的传言一直没有停止。直到2014年10月下旬开始,双方停牌,坐实合并之事。2014年12月30日晚间,双方公布合并预案,并于12月31日起,复牌交易。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双方股价分别涨至复牌前的四五倍。截至昨日收盘,仅A股市场上,中国南车股价31.71元,总市值为4377亿元,中国北车股价32.94元,总市值4038亿元。

  《合并报告书(修订版)》指出,合并后新公司将加快国际化进程。着力统一布局海外投资,避免资源浪费,提高投资效率。整合海外销售队伍,制定统一的海外市场拓展战略,集中力量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加有利的地位。统一品牌形象,集中双方优势参与国际竞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