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习朱会”将提升两岸合作发展质量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十年之间,两岸在沟通与交流中减少误解和误判,消除敌意,两岸关系的氛围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和平与合作已成两岸主流民意。

  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会面,时隔六年,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次会晤,将为两岸关系奠定新的框架,相比于十年前的“胡连会”,两岸关系已经进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关系正在超越经贸合作的利益纽带,走向互信、合作的命运共同体,充实和丰富两岸和平合作框架是未来的方向和任务,无疑,“习朱会”将为两岸关系的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2005年在两岸关系震荡的时刻,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晤,2008年国民党上台,两党领导人设立的经贸文化论坛成为两岸沟通的主渠道。在过去十年中,论坛提出153项具体建议,多数已经变成两岸共同或者各自的具体措施。十年之间,两岸在沟通与交流中减少误解和误判,消除敌意,两岸关系的氛围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和平与合作已成两岸主流民意。

  十年之间,两岸越来越了解彼此的立场和想法,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两岸签署了21项协议,在经贸、文化、教育、产业等领域形成了牢固的合作框架。这一系列的制度设计成为两岸关系稳定的压舱石,无论岛内的政治局势如何变化,两岸关系的和平架构已经形成。

  过去十年,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低垂果实”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现在又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2016年岛内将进行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在最近的“九合一”选举中表现不佳,蔡英文攻击国民党,没有政绩牌、没有青年牌,只有两岸牌,而朱立伦则反唇相讥,两岸为什么没有民共渠道?无可置疑的是,马英九任内最大的政绩就是改善了两岸关系,两岸合作符合岛内多数民众的利益。

  事实上,经贸合作为两岸民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利益,尤其是大陆方面多次让利于台湾,当然,这种利益需要共享,两岸合作的平台需要继续扩展和普及,让普罗大众都能够享受到两岸和平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说,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措施做好台湾工作。

  十年之间,大陆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并且成为周边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大陆的发展是台湾持续发展与繁荣的红利和便车,“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应该是两岸共同的事业。在陈水扁主政期间,台湾错失自贸区的红利,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建成之后,台湾面临着边缘化的窘境,“一带一路”是亚欧大陆开放经济体系的发动机,台湾没有理由自我孤立。岛内民众也认为可以共同参与,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要顺应这一潮流。

  由经贸合作到人员交流,两岸之间的沟通从商品到人心,从经济进入社会层面,这也标志着两岸关系进入了下一个阶段。相信此次“习朱会”能促进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进一步提升两岸关系发展质量,让两岸关系沿着和平的轨道,驶入“高铁时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