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专车背后站着新兴的城市中产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专车纠纷的背后,不只是城市运输行业的利益博弈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从逻辑上来说,中产阶层和专车公司不仅仅是供需关系,同时是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

  前两天坐了一次专车,同样的路程价钱是正常出租车的两倍。但是,我上车的地方很偏僻,很难打到出租车,出租车没有用软件叫到,所以,就打了专车。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专车之所以存在并获得用户的支持,就是因为满足了用户的需求,一个是对高品质乘车服务的需求,一个是解决了打不到出租的问题。

  所以,当前两天,广州执法部门突查Uber广州总部的消息出来后,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了Uber这边。从法律上来说,Uber广州缺工商登记,涉嫌非法运营,被查无可厚非,但是,舆论却普遍将此视之为对Uber的一种选择性打压,一场“专车保卫战”随之掀起。

  在此,我不太想继续谈谈什么法规的落后与陈旧问题,而是想说说,为什么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专车就获得了这么强大的用户支持,查禁专车究竟得罪了什么人。

  尽管,有的专车打出了“人民”的旗号,但是在时下中国,其现实的模式本质上还是“来自中产,服务于中产”。一方面是因为专车的车主往往来自城市中产阶层,而专车较高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也往往使中产阶层成为其主要消费人群。

  而这次Uber被查又把专车之争带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私家车运营、拼车合法化的问题,终于图穷匕见。去年,交通部针对专车公开表态之后,政策算是给各专车公司开了一道口子,但是,私家车运营仍然被视为非法。

  不过,专车公司并没有停止对“政策底线”的冲击。Uber推出了“人民优步”拼车计划,滴滴打车等也推出了拼车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用户的打车费用,而且,也吸引了更多的私家车主进入。在经历过打车、专车之后,拼车才是真正地对传统出租车行业的颠覆。

  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的私人汽车保有量12584万辆。广义上来说,专车公司背后存在着一个1亿多人口以上的支持者蓄水池。尽管,Uber为其拼车计划设定的门槛是10万元以上车型,但是,也仍将意味着有大量的中产人士既可能成为专车公司的用户,也可能成为他们生意上的伙伴。

  通过拼车模块,专车公司和城市的中产阶层实现了需求和利益的捆绑。而查禁或者打击专车,对很多中产来说,不只是意味着不方便,还意味着失去了拼车赚钱的可能。

  如果我们看到,在专车软件的背后,站着的是中国新兴的中产阶层,那么舆论场上的反应就不难理解。目前这个阶层是各个城市、单位、公司的中坚,顺应时代潮流,接受和创造互联网等新应用的能力超强,更关键的是,他们已经在当下社会各个舆论平台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也是目前中国社会的主流人群。

  专车纠纷的背后,不只是城市运输行业的利益博弈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从逻辑上来说,中产阶层和专车公司不仅仅是供需关系,同时是利益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这也是当下中国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中产阶层的兴起带来对旧有政策、利益格局的冲击。这个时候,继续打压是不明智的,关键是政策的制定者需要顺应未来和主流,对专车进行规范和管理。

  □于德清(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