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危桥岂能让大货车任性通行

  在朝阳区焦沙路上,有一座长四五十米的“无名桥”横跨一段河道,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岌岌可危破烂不堪。然而,虽然在这座无名桥的两端,都设有非常显眼的风险提示警示牌——禁止15吨以上的大货车,在这座桥上通行。可是,笔者仍发现有很多15吨以上的大货车“明知桥有险,偏向桥上行”。

  有一次,我开着私家车刚上这座桥,就和迎面开来的一辆15吨以上的大货车相遇。在会车时,就感到这座岌岌可危的桥有明显的颤抖和晃动。不仅如此,最可怕的是,一旦双方向都开来这么一辆大货车相向而行而产生共振,那么,这座无名桥的“承受力”就不能不让人为之害怕。

  这座危桥急需修缮加固,在没修缮加固前,建议在桥的两端,设置限高栏,禁止大货车通行。赵志轩(市民)

  沙河水库治理目标能完成吗

  据报道,五一期间,水库出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期选择。然而,沙河水库上游以及部分较为隐蔽的区域仍存在有大量污水排放口,而游客烧烤、放生等行为也加剧了水库环境恶化。

  沙河水库环境,一直广受诟病。昌平区曾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包括沙河水库在内的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以全面治理沙河水库环境。但三年治理计划,时间已过大半,效果难以令人满意。暗排污水,或难发现,但“大量石砌污水排放口不间断地外排污水”,“3米长、1米高的排水口轰鸣,乳白色液体不断溢出”,“河面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烧烤、放生等行为,都是明摆着的。

  与多数的“系统工程”一样,沙河水库环境治理,无疑也是个系统工程。而一些与多部门有关的系统工程,因缺乏整体、统一的执法意志,突击一下尚可,但很难见到实效和长效。污水治理确实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整合执法资源,实现源头控制,严惩非法排污,市民人人自觉,这些都缺一不可。卿连成(市民)

  地下通道出入口应装遮雨棚

  5月1日,北京下了一场雨,虽然不大,却也让市民体会了“久旱逢甘雨”的喜悦。当时,我正从潘家园地铁站A2口外的地下通道经过,发现通道的两端没有任何遮挡设备,雨水顺着坡道往通道里流。通道里有排水沟,雨水可直接流进沟里,可是,有部分排水沟口子被垃圾堵住了,雨水无法流进去,就都流进了通道的地面上,行人只好趟着水经过,有的鞋子都湿了。

  据我平时观察,北京的地下通道出入口大部分都没有戴“帽子”,再加上通道里的排水沟清理不及时,一到下雨天,不少通道就变成“小河流”。希望城市管理部门能为地下通道的两端都戴上“帽子”。□赵棣发(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