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日美强化军事同盟,意欲何为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高俊夫

  灵敏观察

  《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将日本更加束缚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框架中,进一步缩小了日本在外交上的独立性回旋余地,日本很有可能不由自主地卷入武装冲突中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自4月26日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安倍此行得到美方高规格的礼遇,是继小泉纯一郎之后,时隔9年来在美享受国宾规格接待的第一位日本首相。除了与奥巴马共同乘坐总统专车前往林肯纪念堂参观这类面子上的好处之外,安倍此行最大的收获,是敲定了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此次《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一是放宽了日本行使武力的条件;二是去除了日美军事合作的地理限制,新版不再提“周边”,将日本对美军的支持范围扩大到了全世界;三是日美军事一体化的加深和加快。新版提出日美将实现从平时状态、到“灰色”状态、战时状态的无缝应对,新设日美部队协调机制,新增在太空和网络等领域的军事合作。

  毫无疑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新修订,是允许日本武装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进攻性的角色,是日美强化同盟关系的重要举措。而目前,双方都有进一步走近的需要。

  美国目前处于战略收缩期,对世界事务的掌控能力已经大不如前,越来越需要盟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减轻其负担。在东亚,为了维持对中国的压力,就出现了美国放松对日本的控制、将部分对抗任务外包给日本的情况。而且日本是美国在该地区最强大的盟友,是其在东亚军事存在的主要依靠。目前,美军在日本有上百个军事基地,驻有35000名士兵,其中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

  日本的这种作用是韩国、菲律宾等其它盟友无法代替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对日本近来的一系列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举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

  美国的需要使得日本获得了成为“普通国家”的良机。二战后日本为美国所占领,不允许拥有军队,经济一片凋敝。1950年爆发的朝鲜战争改变了日本的命运,在这个过程中,很多战犯和前政界、财界大人物被撤销了处分并被委以重任。可以说,朝鲜战争的“特需”改变了日本战后的命运。

  而目前,日本又处于一个类似的历史性时刻并紧紧抓住了机会,此前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奥巴马对《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承诺,加上此次的修订,都是日本的重大收获。安倍政权还计划在今年5月向国会提出《武力攻击事态法修订案》《国际和平支持法》《重要影响事态安全确保法》等11个被反对党统称为“战争立法”的安保相关法案。这些法案一旦经国会审议通过,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就具备了实际可操作性,安倍政府也就大体完成了安保政策的转换,会在“普通国家”的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这一修订对日本也不全是好事,它将日本更加束缚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框架中,进一步缩小了日本在外交上的独立性回旋余地,日本很有可能不由自主地卷入武装冲突中去。此前日本人质被伊斯兰国杀害只是开始,以后这样的事会陆续到来。

  但因为有了这个同盟,日本发展核武器的主张难以实现,日本的国防开支被控制在GDP的1%;也因为这个同盟,无论日本在“大国”的路上走得多远,都将是美国的政治和军事附庸,难以改变在政治和军事对美国的依赖。显然,日美同盟除了保卫日本的功能之外,也有监视和控制日本的作用。

  □赵灵敏(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