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西门子行贿”是否“天下乌鸦一般黑”?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西门子们”的司法与商业责任当然应被追究,但如何建立并规范国内的医疗市场,剔除行贿潜规则或许才更需要反思。

  近日,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在华贿赂医院遭国家工商总局调查。国家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公司及其经销商通过免费提供医疗器材的方式,换取院方在此器材上独家使用西门子公司开发的化学试剂,行为涉嫌贿赂。此次贿赂事件中涉案医院多达1000家。

  作为医疗设备与器材行业的大佬,居然也要靠行贿的方式来为其商业之路开道,似乎一定程度上显示“天下乌鸦一般黑”,至少医疗市场贿赂这事儿上,其实是全球医疗行业内部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的确,在国内医疗领域深陷贿赂门的知名外企,其实并不只是西门子,辉瑞、葛兰素史克等医药巨头,都曾在中国曝出行贿丑闻。医疗商业链条中的行贿行为,实在是相当普遍,置身其中的市场主体,为了维系其市场份额,看来似乎也只能同流合污,难以免俗。不过,医疗老大频陷贿赂门,并不意味着国内医疗领域的同类行为可以因行业潜规则的广泛存在而被容忍。

  多年前美国司法部便披露了西门子在2001年至2007年间的行贿劣迹,其中在华涉及商业贿赂的部门就包括西门子医疗,西门子更是不得不向美国、德国政府支付了总额超13亿美元的罚金。可见,在反腐败监督力度强的国家,行贿潜规则不仅从未被纵容,就连境外贿赂行为也同样不被容忍。至于高额的罚金,则远超行贿所获得的商业利益,知名外企无不为其行贿行为偿付不菲的代价。

  那么,为何在美国已经因为行贿收到巨额罚单的西门子,进入中国依然“照行不误”?这里面是否有“入乡随俗”的成分?某种程度上,国内医疗市场中盛行的潜规则,尤其是当这些外企在国内往往要雇佣本地人才,即便有企业规则的约束,也终究难以抵挡行业潜规则的入侵。

  医疗机构在医疗设备与器材采购中的寻租,其实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包括近期曝光的“百房院长”在内的医疗腐败案例便是明证。缺乏公开透明与强有力的反商业贿赂监督机制,这样的医疗设备采购市场,其实注定会成为滋生贿赂的温床。而相比以往直白的贿赂手法,如今的医疗采购贿赂更是有了诸多的隐蔽包装。例如,为掩盖行贿行径,相关贿赂费用列为促销、营销、培训、差旅、临床测试、货运、会议和广告等合法支出,对此,医疗贿赂的监管自然也应“道高一丈”。

  基于此,西门子医疗行贿恐怕还不能简单地认为“天下乌鸦一般黑”,“西门子们”的司法与商业责任当然应被追究,但如何建立并规范国内医疗市场,剔除行贿潜规则或许才更需反思。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明确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内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当将医疗设备和药品的采购公开化、透明化,把医院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而不是使得医院陷入“以药养医”、“以设备养医院”的怪圈之中。

  □武洁(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