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最牛年报”显示*ST博元已信用破产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因这份“史上最牛年报”,堪称其破罐子破摔的集大成者。“最牛年报”背后,是一家千疮百孔、擅长拆东墙补西墙的上市企业,最终拆无可拆,以近乎无赖的姿态宣布在资本市场信用破产。

  在发布了“无法保证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的“史上最牛年报”之后,即将面临退市的*ST博元5月3日回应上证所问询函称,主要是因本届董事会是1月刚刚选举产生,公司被立案调查的相关事项均发生于2015年1月1日之前,不在本届董事会全体成员、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及本届监事会部分成员任职期内。因此才有了管理层公开宣称概不负责的“最牛年报”。

  博元投资堪称中国股市的奇葩。这家1990年就上市的企业,经历了博元投资、ST博元、ST方源、ST源药、ST华药、浙江凤凰的一系列“华丽变身”,虽多次进行资产重组,业绩仍不见起色。3月27日公司公告称,经查,博元投资2011年4月29日公告所称,控股股东华信泰已经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452.845万元,并未履行到位。为掩盖这一事实,博元投资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贴现、支付预付款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对市场造成严重误导。

  而日前这份“史上最牛年报”,堪称其破罐子破摔的集大成者。“史上最牛年报”背后,是一家千疮百孔、擅长拆东墙补西墙的上市企业,最终拆无可拆,以近乎无赖的姿态宣布在资本市场信用破产。几乎可以预期的是,除非出现奇迹,否则*ST博元告别A股市场已进入倒计时。但多年来对博元投资痴心不悔的广大股民,则要因此蒙受重大损失。

  而更值得反思的是,何以这家内部管理如此之混乱、屡屡辜负股民期望、违反相关证券法规的企业,如此“命硬”地在股市熬了20余年之久?更加让人惊讶的是,这家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却在4月20日之后的五六个交易日内连续拉出六个涨停,股价走势完全背离公司本身价值。

  当前证券市场之火爆情景,让人慨叹仿佛回到2006年。与之相对应的是,上市企业的股价全线飘红,是否存在与基本价值面日益背离之隐忧?当中国大妈也开始入场炒股时,缺乏基本专业鉴别力的散户们,在投机资本的利诱下,是否又会捧红更多的*ST博元?IPO迎来注册制所指向的后发审时代,如何避免更多良莠不齐的*ST博元混迹其中,真正实现企业上市的透明化和市场化,则是监管者必须直面的命题。

  尤其是在当下证券市场依然存在诸多结构性弊端、不少中小投资者承担风险能力偏弱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及监管制度,确保市场质量,加大对虚假披露、内幕交易的查处力度,关系到市场自主发展、监管者履责到位的价值核心所在。

  而对中国股民来说,也应随着证券改革的步伐同步成熟理性起来,不能继续沉浸于“炒短线”、甚至抱着投机心态爆炒ST股的陋习,助长类似*ST博元这样的僵而不死的酱缸文化。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