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新食品周刊·食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新食品周刊·食报
下一篇

中国啤酒产量24年来首现负增长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指出,啤酒业与电商的结合并不理想,网上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在4月29日中国啤酒业年度峰会上公布数据显示,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啤酒行业在2014年首次出现产量负增长。

  报告指出,在饮料酒中,啤酒是唯一出现产量下降的主要酒种,在饮料酒中所占比例下降至75.2%,比上年降低了1.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921.85万千升,同比下降0.96%。人均占有量为35.98升,降幅3.27%。

  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在峰会上分析指出,中国啤酒去年总体消费需求趋于饱和是产量24年来首次下滑的主因。此外,2014年啤酒旺季的气候偏凉、经济增长换挡期和反三公消费,以及白酒、葡萄酒和预调酒等其他酒种中低端产品的大幅增长,也对啤酒消费产生影响。

  不过,虽然产量下滑,但中国啤酒业去年销售仍保持增长,销售收入1886.2亿元,比上年增长5.1%。啤酒市场集中度也进一步提升。2014年华润雪花、青啤、百威英博、燕啤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团的总产销量为3477.78万吨,占啤酒产业总产销量的70.66%。

  何勇强调,酿酒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是热点,但啤酒行业与电商的结合并不理想,互联网渠道的年销售额不足5亿元,啤酒相对低廉的售价和现有包装形式均不利于网络化渠道。如此低的占比,也预示着“互联网+”形势下的啤酒业的巨大潜力空间。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认为,啤酒电商销售增长,降低运费是关键。啤酒电商是一个“零竞争”的领域。

  ■ 相关新闻

  白酒商下沉农村布局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王叔坤)近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博大酒业总经理李小刚在第二届中国酒业市场论坛上表示,“城镇化是最大的机会点”,农村市场完全有消费盒装酒的能力,博大酒业在分类打造超级大单品的同时,也将聚焦乡镇市场做农村酒。

  随着白酒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不少酒企由过去最低做到地级市场转到县级市场,深度分销直接到乡镇,甚至是农村市场。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一旦名酒企业下沉到县级市场,原有中小白酒企业将被挤出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