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给老师打伞,不妨再等等看

2015年05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据报道,日前有网友曝出一组据称系学生出游给老师打伞的照片,并引发热议。对此,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要求各区县教育局积极排摸、确认事实,同时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宣传。

  从图片来看,看着确实有点刺眼,女老师手里拿着扇子,戴着墨镜,全程无表情,一副“霸气外露”的样子。不过,仅仅是这几张图片,能否就把所有的板子打在这位看上去“权力乖张”的女老师身上呢?

  一些另外的可能性不是不可能存在的。比如说是学生出于对老师的尊重,或者是单纯的“讨好”。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最近参加了一次侄子所在班级的户外亲子活动,在活动中,我亲眼目睹了孩子们对参加活动的班主任的“百般示好”,又是递水,又是擦汗,在用餐环节,就看到有同学专门站在班主任后面给其撑伞遮阳,而一开始班主任并未发觉,直到发觉后,才劝下该位同学的撑伞举动。

  由此将打伞一事置入当时的情境中,虽然不排除这位老师乐享这种高高在上“待遇”的可能性,但也有可能是“被待遇”了。从事情性质来讲,如果是“被待遇”,只是当事者当时浑然不知而坐享,与作威作福,虽然在图像构建上并无二致,但是,事情的性质显然迥异。

  当然,从这样的一组图片来看,说这位女教师对学生打伞一事,完全不知情,显然也是说不过去的,对此,应该有一个权威的调查结论。不妨再等等,待事实清晰之后,再下论断。

  □高亚洲(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