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公共自行车网上预约咋“失灵”了

  据报道,5月4日,通州公共自行车开始网上预约,但服务刚开始网络就出现瘫痪。

  想当初,通州区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宣布开通租赁卡网上预约系统时,我和很多市民一样,对它充满了期待。其实,我一直想办一张公共自行车租车卡却都因为工作忙碌而没有如愿。但没想到高兴来得快,走得也很“突然”——由于开放第一天申请的市民特别多,从而造成了网络瘫痪。至5月5日傍晚,我多次登录“北京公共自行车”官网,都没有成功,这实在令人沮丧。

  通州是北京第一个开通网上预约办卡服务的区县,虽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可在开通前,相关部门就该未雨绸缪,了解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的需求程度,预料可能出现的“火爆”情况,采取措施,进一步升级、巩固网站。不管怎么说,当务之急,需尽快修复网站,不让市民申请租车卡空欢喜一场。 □赵华夏(职员)

  学校周边不妨多建过街“捷径”

  昨日新京报“来信”栏目刊文建议,有关部门在十里河地铁站外铺设地下通道。有感而发,我想到了与地铁站外人流量一样大的学校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情况。

  我经常在放学时分路过市内多所中小学外的街道,马路上车多人多,学生穿越马路既无老师疏导,也没有交警“护航”,往往造成马路堵塞。学校附近居民告诉我,每天放学都是这样子,他们看着学生穿梭在马路上,心里总是担心不已,交通事故也时不时地发生。

  我发现,校园周边往往汇聚着很多接送孩子的车辆、地摊等,乱糟糟的,发生交通险情的几率往往比其他路段大得多。在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外的一处十字路口,尽管有红绿灯,可红绿灯配时很不科学,红灯与绿灯亮起的时间都很短。我曾体验过好几次,绿灯一亮就起步,加紧穿越,稍微晚一点点都会被红灯“拦截”在马路中间。

  为了行人车辆安全,希望有关方面在学校附近道路多建地下通道、过街天桥等“捷径”。 □赵华锋(研究生)

  游轮噪音扰民不能没人管

  据报道,住在御河游轮紫竹院码头附近的很多居民反映,入夏以来乘坐游轮的游客不断增加,游轮发动机的轰鸣声不时入耳,不堪其扰,根本无法安静休息,建议使用电动游轮。游轮使用单位则称,噪音并不大,居民有意见可以与他们沟通。

  与居民进行沟通是必要的,但噪音大不大,不是游轮主管单位说了算,必须要通过环保部门的检测。如果经检测噪音已经超过国家标准,就该及时采取治理手段;或接受居民建议,更换成电动游轮;或在码头周边建吸音墙,把游轮发动机的噪音降下来。如果有条件,也可考虑将游轮码头搬迁,搬到远离居民楼的地方。

  其实,在市区内建游轮码头,一开始就应该进行认真的环评,会不会出现噪音扰民,并把减噪防噪的工作做在前面,就不必在问题发生后才进行治理。事后治理不仅矛盾大,工作量更大,治理起来也就更困难。 □吴文元(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