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车站枪击案,究竟有无安检“截访”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就该案而言,除了关注枪击本身,也应关注“另一面”——当地究竟有无截访,罔顾上访户实际困难、阻塞其诉求表达。

  5月2日,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执勤民警开枪击毙庆安当地人徐纯合,引发舆论关注。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当地警方表示,事情因徐在候车室安检口拦截乘客进站而起;而徐纯合家属则透露,当天徐喝了酒,带领母亲和3个孩子欲前往大连金州,车站安检人员认出了这对多次上访的母子,因担心其上访而不让他们上车。

  徐纯合在公共场所与警察发生冲突,并有抢夺警械的行为,警方还表示其曾有“谁抢到枪是谁的”之类的言语,若这得以确证,警方迅速处置,未尝不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应急举措。如果仅仅将徐纯合的行为定性为大闹火车站乃至袭警,倒也简单明了。问题是,纵观整个争执及打斗的过程,似乎很难形成合理的逻辑链条。

  徐纯合为什么会突然在安检口拦截其他乘客?如果是要去捣乱,为何又没有出现任何袭击乘客的行为?……而其家属披露的细节,似乎让其发生逻辑更能自洽:徐“拦人”是因车站安检人员“截访”在先,双方冲突在后。按这说法,涉事安检员的“截访”成了引发该事件的一个引子:是它导致徐情绪失控、矛盾激化。

  尽管这只是徐纯合家属单方说法,涉事官方回应中则回避了徐拦人之前的情节,但这并非可忽略的小事,其真相也值得追问。而今当地检察机关已介入,希望借助全程监控公开等手段,能全面还原当时现场。若“截访”情节被证实,那形形色色的截访队伍中又添“车站安检员”这股新生力量,它也说明,对公民越级上访的粗暴应对惯性仍未消弭。

  应认识到,民众信访是法律赋予的权利,任何政府及个人均无权阻拦。2013年11月,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指出,公民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依法得到保护,国家信访局三令五申,明令禁止以任何形式限制群众正常上访。而在信访排名取消、注重当地化解的情况下,组织人手“截访”,有违法纪。

  再从徐纯合上访的诉求看,他要求政府帮助接纳老母及3个孩子,虑及其具体情况:本人无劳动能力、妻子有精神残疾,这也符合国家相关救济政策。关于信访,中央曾明确要求,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而今在枪击案发生后,当地政府立马给予其家属“救助”,满足了其上访诉求,客观上也证实了上访内容的合理性。问题来了:当地为何不能早点妥善解决?其主体责任又体现在哪里?

  也正因“救助”来迟,且是在徐纯合死后急匆匆解决其家属的安置问题,这也被人质疑,是危机效应下的维稳之举,而非主动的履责行为。

  所以就该案而言,除了关注枪击本身,也应关注“另一面”——当地究竟有无截访,有无罔顾上访户的实际困难、阻塞其诉求表达。尽管说这个事实判断无碍对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处理,但它也是地方治理能力的一面镜子。若查出问题,就应依据信访工作纪律处分相关法规,落实“谁制造问题、谁承担责任、谁受到追究”的问责机制。唯有如此,才能倒逼地方政府、官员摒弃病态落后的维稳思维,从善而治。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