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美军观察组在延安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美军观察组在延安受到了热烈欢迎。
《延安使命》
作者:〔美〕卡特 著 陈发兵 译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2004年8月
《为中国蒙难》
(美)琳·乔伊纳/著 张大川/译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14年1月

  美国的参战,从根本上改变了二战的格局。这不仅体现在军事力量的对比迅速变化,而且体现在武器和战略物资的供应上。尤其是英国与苏联受惠极多。显然,此时的国共两党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

  “不论在欧洲、非洲和亚洲,现在都有英勇的美军将士效命疆场,为解放法西斯铁蹄下的人民而流血战斗。在我们中国的抗日战场上,美国亦直接和我国人民并肩作战,成为最亲密的战友。在这个欢迎美军观察组朋友们的时候,我们向美国政府、人民、海陆空军将士及其英明领导者罗斯福总统,表示衷心的感谢”。

  1944年8月15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热情洋溢的社论,欢迎美军中印缅战区司令部观察组的到来。半个月前,戴维·D·包瑞德上校率领的18人分两批抵达延安,他们的任务是搜集和获取日伪军情报、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的情况,以及评估“共产党对战争所能作出的贡献”。

  在接待外来人员一事上,延安方面早已驾轻就熟。自宣布国共合作抗日以来,便对接纳前来投奔和参观的人士做好了专门的准备。对视延安为“红色首都”的左派青年,设立“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等培训机构,分门别类接受、审查、训练后派赴前线。对希望到延安一窥究竟的各界人士,则由陕甘宁边区交际处专门负责安排接待行程。

  毛泽东提出,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因此对接待工作异常重视。交际处工作人员金城回忆,毛泽东“认为在和政治思想上与我党距离较远的朋友的谈话中,可以听到我们从左翼或中间分子中所听不到的不同意见,这有利于我们更深刻地考虑问题,同时能真正做到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因此凡是我们认为需要他亲自接见的,只要报告一打上去,他有求必应,或及时在自己的住处接见,或主动来交际处会见”。

  无论什么人物来访,延安方面都能针对其想法积极应对,争取留给对方良好的印象,并通过他们将延安的理想景象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传播,其工作之细致往往令人惊叹——得知国民党当局曾以“延安生活艰苦!去不得”为由劝阻外国记者不要到延安采访后,提供给中外记者代表团的早餐便成了“一盆盆牛奶或稀粥,一盘盘的鸡蛋、面包、馒头、酥油和小菜”,在重庆“早餐时也只是稀饭、馒头和咸菜”的记者们“兴致勃勃,狼吞虎咽”之余,不禁感叹延安大生产运动成果斐然。

  对美国所派出的观察组,延安方面在接待上更加隆重。观察组抵达之后,“日来朱副司令长官、边区政府林、李正副主席和毛主席均曾设宴为美军观察组诸将校洗尘,并举行晚会及游园会,祝中美友邦团结增进和抗日战争最后胜利”。10月间,盟军中印缅战区美军司令部向包瑞德颁发功绩勋章时,延安还组织了盛大仪式为其庆贺,“毛泽东同志、朱总司令及各界代表千余人参加”。

  热情接待的背后,是争取美国支持的努力。自1944年中国军队在豫湘桂会战惨败之后,中共便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建立联合政府的要求。为此,毛泽东曾六次与观察组政治负责人、美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谢伟思会谈,指出“美国如果对中国施加影响,那么这种影响是会起决定作用的”,并要求美国支持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以“博得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即农民和自由主义人士的永恒友谊”。

  与此相对,观察组负责人包瑞德虽然也是个中国通,但显然不是主要的对象,包瑞德本人也承认“我从来没有同毛泽东谈过政治”。□王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