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二战镜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二战镜像
下一篇

“小王子”的爱与死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圣埃克苏佩里为“最后的飞行”做准备。
《小王子的爱与死:圣埃克苏佩里传》

作者:保罗·韦伯斯特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年8月版

  在二战中,爱与死是永恒主题,战争成为掠夺生命的机器,亦在极端的条件下激发人性之爱。飞行员飞过天空,逝如流星,但那苍渺深邃的星空,当我们遥望会发现,它由爱构成。

  1944年7月31日上午8点,科西嘉岛波尔戈机场,天气良好。法国空军一架P-38战斗机改装型F-5B侦察机,编号为223,正准备起飞侦察法国里昂东部地区。一位44岁的“年迈”飞行员开始着装,他需要穿上电热服以应付高空的低温,然后是通讯设施、毛皮手套、氧气面罩、漂浮背心、降落伞,以及口粮、信号枪等小物件。

  一切装束完毕,地勤人员协助飞行员艰难爬进驾驶舱。他即将坐下的一瞬间,有人按下快门将这一幕化作永恒。没人知道,这将是一位具备七千小时飞行记录者的最后一趟飞行,这张照片亦成为他在世上的最后留影。

  8点45分,飞机起飞,进入一万米的高空。高空侦察并非最危险的任务,况且洛克·希德公司的P-38性能优良,被德国战斗机拦截的概率不大。不幸的是,返航时间到来时,基地雷达上没有出现这架飞机的踪迹。14点30分,是此机的油耗极限时间,它依然渺无踪影。于是,该飞行中队的飞行记录上添加了这么一行字;“圣埃克苏佩里执行法国南部高空飞行拍摄任务,未归。”

  美国的P-38战斗机,以击落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而名闻天下,但这位失踪的飞行员比其座机、甚至比山本更有名。他在1943年出版的薄薄一册童话《小王子》,讲述一个跑到地球来的小王子的有关友情、爱情的感人小故事。《小王子》印量迄今超过5亿册,安东尼·马里·让-巴蒂斯特·罗歇·德·圣埃克苏佩里,随之拥有无数粉丝和追思者。1994年,他和小王子的形象被印在50法郎上。

  对出生于伯爵之家的圣埃克苏佩里而言,飞行和写作是生命的两根支柱。他在1921年参军任飞机修理工,自学飞行,翌年成为战斗机飞行员,退伍后成为飞行冒险家辗转世界各地。二战爆发前,他已凭《南方邮航》、《夜航》、《人的大地》三本书跻身著名作家行列。

  法国溃败后,圣埃克苏佩里于1940年最后一天来到美国,他心向戴高乐的自由法国运动,所以维希政权禁了他的书。1943年4月13日,他与5万名美军将士登上前往北非的船队。他之所以能以42岁的“高龄”参加空军,是利用自己的名望说动美国军方高层。

  在阿尔及尔,圣埃克苏佩里所在的中队换装了P-38,该机操作复杂且只有英语飞行手册,故他在内的法国飞行员们在训练时出了不少事故。1943年7月27日,圣埃克苏佩里第一次飞抵法国海岸侦察,看到久违的故土时百感交集。8月1日,他在执行第二次任务时因故障摔毁飞机,鉴于训练成绩并不出众,他被暂时取消飞行资格。他使出所有公关手段,在请美国军官吃饭时说:“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意为法国战死!”对方说:“不管你是否愿为法国而死,我都不会让你死在我们的飞机上。”

  此后圣埃克苏佩里成为后备军官,直到趁盟军高层的一连串人事调动,再度找关系回到原中队。但他只有6次执行任务的机会。圣埃克苏佩里随后遇到过发动机单个故障、敌机出现、氧气罩故障导致短暂昏迷、战友被击落,但他一直很幸运,直到最后一次任务。

  名作家的失踪一直是个谜,1998年法国南海岸渔船打捞到他的手镯,这是《小王子》的纽约出版商赠送的。翌年潜水员在马赛附近海域找到一架P-38的残骸,没有被枪弹击中的痕迹,发动机上一串数字相符,却是有违常理用手工刻上去的、机械故障、德机袭击、抑或自杀?至今未解。他曾说过:“对我们飞行员来说,飞行事故就是我们死亡的温床。”

  □陈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