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文化部离退休干部不再兼职社团

晒巡视整改报告,清理35名兼职干部,减少60%以上全国性奖项,中国京剧艺术节等取消评奖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王姝)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文化部被指出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等问题。昨日,中纪委官网晒出的文化部巡视整改报告显示,文化部清理出35名在社团兼职的离退休干部,其中中管干部7名、司局级干部28名。

  文化部的整改报告中,除上述官员违规兼职问题,还晒出了暗箱评奖的整改方案,取消了25个全国性奖项,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歌剧节、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和中国原生民歌节,均取消评奖环节。至文化部晒出巡视整改报告,去年第三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的整改情况均已公之于众。

  离退中管干部兼职5社团

  官员违规兼职取酬系巡视发现的老问题之一。文化部就被中央巡视组指出,“有的利用文化部资源从事营利性活动,领导干部在其中违规兼职取酬、谋取利益”。

  为此该报告明确提出,文化部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一律不得领取薪酬。

  文化部通报称,此前,其离退休中管干部中,有10人在社会团体兼职24个,单人兼职最多的为5个;司局级干部中,有77人在社会团体兼职114个,单人兼职最多的也为5个。清理后,除52人符合兼职条件的干部(3名中管干部、49名司局级干部)各兼1个社团职务,其余人都不再兼任。也就是说,共清理出35名兼职干部。

  共取消25个全国性奖项

  “评奖中暗箱操作、利益交换”,此系中央巡视组指出的文化部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对此,文化部列出的整改措施为“大幅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大力解决奖项过多过滥、重数量轻质量问题”。

  文化部称,其原有各类全国性奖项41个,整改后共取消25个,转出1个,只保留15个,减少60%以上。

  文化部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从事专业艺术创作和参与文艺评奖的管理,现已出台规定要求部机关工作人员从事专业艺术创作,须履行报批程序;严禁部机关工作人员创作(或参与创作)的作品参加文化部系统主办的各类全国性文艺评奖。

  ■ 延展

  已巡视单位或被“杀回马枪”

  初步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共对92个巡视点展开了巡视,除本月初刚结束专项巡视、暂未通报巡视问题的26个巡视点之外,其余66个巡视点都已晒出巡视整改报告。各巡视点是否真能整改到位?如何避免“旧病复发”?

  对此,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多个场合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针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本月6日,中纪委官网发文《晒出巡视整改“成绩单” 并不意味可以松口气》再度提出,“巡视组在巡视过后还会跟踪整改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还会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中纪委上述表态表明,虽暂未通报过哪些巡视点整改不到位,但巡视“回头看”已部署了近一年,部分巡视点可能经历“回马枪”考验。同时王岐山多次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找出共性,分类处置、用好巡视成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