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大选后,英国政治地图仍“悬而未决”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冷眼观世

  英国的政治地图会不会沿着民族或者族群的边界重绘,这也是此次大选中的“悬而未决”的大问题:国家认同如何才能够把阶层、民族的界线“模糊化”,形成强有力的“不列颠认同”。

  本来非常有看点的英国大选“突然”尘埃落定,保守党毫无悬念地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卡梅伦如愿获得组阁权,保守党独立组阁,自由民主党黯然退场。这多少让胃口已经被吊起来的观众们感到有些不适应。与保守党的“意外”胜利一样,还有苏格兰民族党的大胜,英国独立党的惨败,英国选举没有变成“万花筒”,而是变成了界线更加分明的红蓝黄三色地图,这可能意味着英国选举政治中的地理、族群等认同变得更加重要,会带来英国政策更多的“意外”。

  大选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旗鼓相当,都为34%,可以说卡梅伦与米利班德的胜算差不多,更重要的是,议会中将持续“没有多数”的状态。但是,大选的结果却终结了联合政府,保守党获得了半数以上的席位,与保守党联合组阁的自由民主党只获得了8个席位,黯然退出,其党首克莱格辞职。由此可见,民意支持率是多么的不靠谱,就像之前苏格兰公投一样,多数人在关键时刻,还是做出了理性的选择。

  保守党的意外胜利,也是选民对卡梅伦所实施的经济政策的褒奖,英国经济出现了比较好的复苏态势。在选举中,工党并没有提出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而只是更多的强调如何进行公平的分配,显然,现在的英国经济更需要保守党。

  这次选举中的另外一匹黑马,是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地区的59个席位中,斩获56席,将工党从苏格兰地区赶出去。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次大选的结果也是去年苏格兰公投的延伸,虽然苏格兰并没有从不列颠中独立出来,但是,这一地区的民族认同在不断加强,也不排除苏格兰再次举行公投。苏格兰民族党的胜利,并不代表苏格兰未来会选择独立。如果苏格兰人的诉求和利益,在英国议会中得到充分的表达,反而会遏制苏格兰独立的倾向。当然,英国中央政府会向苏格兰下放更多的权力,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关系也将会重新被塑造。

  英国独立党的惨败令人大跌眼镜,鼓吹脱欧的独立党在2013年举行的英格兰和威尔士地方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成为英国政坛的第四大政党。而这次大选中,独立党只获得了一个席位,被挤出主流政党之外。独立党的惨败,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脱欧并不是英国的主流民意。即便卡梅伦政府在2017年举行全民公投,英国也不会退出欧盟。独立党的惨败,也给包括卡梅伦在内的英国政客提了个醒:不要再将脱欧变成政党博弈的工具。

  这次大选,意味着英国政治又重新回到了原先的轨道,保守党和工党轮流执政,联合政府昙花一现。“赢家通吃”的选举规则保护了大党,而不利于中小政党的发展,而“第三党”频频换位,既增加了中小政党竞争的压力,也提供了新的政治议题。保守党和工党要保持自己的执政地位,就必须将中小政党提出的政纲充分地吸收和消化。

  苏格兰民族党的崛起,是昙花一现还是英国政治转型的征兆,需要下次大选来证实。但是,苏格兰问题将成为英国政党政治中的核心议题之一,保守党所代表的东南部地区的利益会在多大程度上向苏格兰作出妥协,也是卡梅伦政府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英国的政治地图会不会沿着民族或者族群的边界重绘,这也是此次大选中的“悬而未决”的大问题:国家认同如何才能够把阶层、民族的界线“模糊化”,形成强有力的“不列颠认同”。

  保守党以明智有效的经济政策而再次执政,但在未来的任期中,重塑国家认同可能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