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十大高价股半数一季度业绩下滑

创业板指站上3100,市盈率首破110;成交量1707亿元,创历史天量;安硕信息、全通教育股价超400元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5月11日,在降息的利好作用下,创业板大涨近6%,并站上3100点上方,创历史新高。另外,成交量1707亿元,创历史天量。

  昨日,创业板共有90余只个股涨停,占当日A股涨停个股的三成,全天下跌个股仅两只。400元俱乐部再添新丁,全通教育大涨7.67%最终收于408.80,加入“股王”阵营。

  截止到昨日,两市共有47只百元股,而创业板就包揽了30只,占比超过6成,其中两市两只400元股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都在创业板。

  另外,根据深交所的公开数据,昨日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也首次突破110倍大关,为110.95。新华网刊文称,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随着创业板指的飞涨,创业板中的巨人已经出现。截至昨日,东方财富和乐视网市值均超千亿,分别为1394亿和1369亿元。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称,“创业板千亿市值公司的涌现,代表新兴行业龙头已经产生,会超过很多传统行业龙头。评估这些龙头,不能仅仅用市盈率来分析,更要关注他们的商业模式是否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

  ■ 延伸

  安硕信息市值290亿 净利274万

  前10大高价股创业板股有7只;安硕信息去年业绩下滑

  在周日降息推动下,牛市如火如荼,创业板板块中,互联网、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等题材全线爆发。继安硕信息之后,昨日,全通教育股价也收于400元之上,创业板已经有两只400元高价股。根据同花顺数据,在A股前10位高价股中,创业板股票有7只。

  安硕信息在5月8日开盘后便开始拉升封死在涨停板上,报400.62元,涨10.00%,超越全通教育,将第一高价股宝座揽入,更是把昔日的“王者”贵州茅台拉开百元以上的差距。但相对于贵州茅台,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从市盈率来看,新出现的两只高价股泡沫明显。

  “新股王”一季度净利润274万元 

  从今年年初的60多元至今,安硕信息一路飙升至400元,涨幅超过5倍。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公司的市盈率超过700倍。

  公开资料显示,安硕信息2014年1月28日上市,每股发行价为23.4元,截至2015年5月11日,一年多的时间,安硕信息的股价已涨了近18倍,总市值近300亿元。

  安硕信息是一家主营以金融一体化IT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公司。作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400元股”,安硕信息业绩表现与其股价相背离。其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3861万元,业绩下滑16.95%。其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当季营收仅为5708.73万元,归属净利为273.69万元。

  机构分析称,安硕信息身兼互联网信息安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软件开发、互联网征信等诸多互联网题材。日前,安硕信息互联网金融平台落地的消息成为股价再度暴涨的催化剂。从二级市场角度看,第一只400元股票的诞生,或刺激更多“互联网+”公司股价向安硕信息看齐。

  机构抱团“炼成”高价

  如此高的市盈率,是谁在炒作?记者注意到,近期公布的龙虎榜单中,机构扫货动作不断。

  安硕信息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为清一色的基金,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持股233.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9.68%,其后汇添富民营活力和汇添富均衡增长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4.97%和4.91%;此外,汇添富消费行业和汇添富逆向投资位列第七和第十,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44%和2.07%,汇添富这5只基金合计持股581.56万股,占流通股达24.07%,占总股本的比例也达到8.47%。

  统计数据显示,共20只公募基金持仓安硕信息,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42.27%。除中银新经济灵活建仓1.61万股外,5只基金进行了加仓,14只基金则为新进。

  5月11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安硕信息振幅近15%,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中,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而位于买一位置的机构席位则买入6614.68万元,占总成交比12.26%。

  一家基金的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汇添富整个盘子很大,上百亿的基金,配置几个点的创业板的股票,即使亏损对自身的收益造成的影响是很小的,但是说不准就会有超额收益。

  安硕信息11日报收427元,涨幅6.58%。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焦点】

  前10大高价股5家一季度业绩下滑

  今年两会后,“互联网+”概念成了两市最大的热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价股上市后往往因高送转预期,股价被大幅拉高。

  第一高价股的追逐上,贵州茅台曾占据第一高价股宝座多年,未遇强敌。

  2015年3月,全通教育一飞冲天,直上300元,其后安硕信息不声不响趁全通教育调整时登顶。之后创业板调整,两只个股顺势回调,4月中旬,贵州茅台8年来再度涨停,而且此后4天内两度涨停,让不少投资者感慨王者归来、价值投资回归。

  令人意外的是,全通教育和安硕信息这两只个股在“互联网+”背景下,强劲追赶将贵州茅台远远抛在后面。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股价排名前十的公司,5家公司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是负增长。其中,三六五网、全通教育、京天利、浩丰科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6.15%、22.7%、12.63%、12.51%。暴风科技以比上年同期下降146.72%数据,居股价排名前十的负增长首位。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