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应急救援保障队组建亮相

负责高科技救灾设备维护和使用,昨日进行首场演练;市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年内开建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应急救援保障队在房山长沟镇举行应急救助综合演练,这也是该队组建后的首场演练。
通讯员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北京市应急救援保障队组建成立。未来,全市应急救援保障训练、演练、专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将由这支队伍负责。

  50名队员遇突发事件将立即集合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科学减灾,依法应对”。而昨日组建的北京市应急救援保障队正是由市民政局委托新兴职业装备生产技术研究所组建,将担负民政救灾中的一些高科技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演练,以及在救灾时使用这些设备。

  该队副指挥崔征告诉记者,保障队目前共有50名成员,由救灾设备厂家的技术骨干和研究所的志愿者组成。成员分成供水分队和照明分队两个分队,分别使用净水车、淋浴车为灾民提供清洁的水和利用现场照明灯提供照明。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应急救援保障队组建前,救灾抢险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主要由消防和武警担负。在国家层面,民政部蓝天救援队是一支重要的救灾补充力量。未来,北京市应急救援保障队也将成为北京市救灾力量的重要补充。

  百亩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或年内开建

  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丁长利介绍,目前市级物资储备库存放在大兴区租用的三个库房中,今年全市将建设一个新的储备库,占地80至100亩,届时可将三个库房的物资分13大类30小类统一安放。丁长利说:“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征地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可以开建。”

  据介绍,民政部门储备的救灾物资主要是耐用的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帐篷、床、被子、服装、手电等,也包括应急救援保障队使用的设备。

  ■ 现场

  房山模拟暴雨灾情

  在昨日上午的演练中,市预警信息中心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房山区出现较为严重的“灾情”。随后,房山区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指挥部各项工作,民政救灾干部赶赴各村,医疗救护组负责对伤病群众进行紧急救治,并向市局请示调拨净水车、淋浴车、场地灯、强光手电、应急灯等物资。

  随后,工作人员用高音喇叭广播,将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到避险场所,确保全部人员及时撤离。对心脏病突发患者进行紧急抢救,并由救护车送走。同时医疗人员开始对避险安置人员较集中的区域进行消毒,防止传染及疫情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救援保障队采用净水车在最近的水源地取水,短时间内净化抽样并检测,水质合格后存入多个可容纳1吨水量的储水袋,供居民打水饮用。淋浴车两端加装了更衣帐篷,可同时容纳6人洗浴,并进行消毒净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