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下一篇

中纪委官网公布130起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中核集团下属公司4高管“断崖式”降级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每周通报,公布5月4日至1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3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

  通报显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一次性通报了12起案件。其中,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四名高管在长达4年时间内,违规设立“小金库”,购买、发放消费券,遭“断崖式”降级,原总经理蔡锡富降为正处级、原总经理张逸降为科员;两名副总经理被降为处级。

  初步统计,12起案件中,“公款旅游”共4起,此外还包括“超标准领取年薪”、“以会议费名义办理消费卡”、“违规兼职取酬”等其余违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其下属公司的审计机构也暴露出问题。中纪委通报称: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审计处处长张志辉在组织会议期间,向参会人员及审计处人员发放其亲属开办酒店的餐券,涉及的费用在会议费中列支。通报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滁州市分公司理赔中心违规发放购物卡(共计12000元),也被点名曝光。

  ■ 盘点

  公车违规“案发率”仍最高 “瞒报个人住房”上榜

  跟往年相同,今年五一前,中纪委再度启动每周通报制度,每周一次点名曝光各省区市和各中央单位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

  昨日发布的是今年五一期间的第四个“周报”,除上海、湖南、广西之外的28个省区市以及中核集团、中国人保,共计通报了130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至此,今年五一期间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已达487起。

  此前各期周报,鲜少通报“瞒报个人事项报告”类案件。而据昨日的周报,安徽怀宁县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吴自海在个人事项报告中瞒报个人住房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与去年五一、十一期间的“周报”相比,今年五一期间,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工作时间饮酒、赌博、上网类”和“旷工、吃空饷类”相应减少。本次周报中,仅通报1起工作时间饮酒案例,未现“旷工、吃空饷类”。

  但“老三样”即“公车违规类”、“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类”、“公款旅游类”,仍高居不下。“公车违规”依旧是“发案率”最高类型,达31起,占比23.85%。

  “发案率”较高的其余类型还包括“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收受红包礼金、宴请”,分别为11起,占比8%;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共10起,占比7%。

  此外,昨日“周报”点名曝光了一位副市长——黑龙江肇东市副市长张晓波,违规自行驾驶公车并发生交通事故、多次公车私用、在法定节假日不按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将车辆入库封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