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上一篇

中国海军“亮舰”地中海 系“最远”军演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演昨启动,为期11天;专家称系中俄两军务实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启动,将持续至21日。此次由俄方牵头组织的联合军演共聚集9艘水面舰艇,主要围绕维护远海航行安全的课题进行演习,因地点设在地中海而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中俄双方共派出9艘水面舰艇参加演习。其中中国派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执行第19批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参加演习。3艘舰船结束第19批护航任务后,未经休整即开赴参加演习。8日,中国海军参演舰艇抵达俄新罗西斯克港,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停靠该港。

  11日上午,演习俄方总导演、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和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在新罗西斯克市34号码头共同宣布演习开始。随后,设在新罗西斯克市附近季夫诺莫尔斯克耶的联演指挥部开始下达演习任务,组织图上推演。8日至11日,中俄参演舰艇还组织了开放日等多项交流活动。

  据国防部网站11日消息,杜景臣海军中将介绍,这次演习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为期11天的演习共分为4个时间节点,其中,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主要在联演指挥部组织图上推演;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中俄两国海军部分参演舰艇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课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晚为解散集群,结束演习阶段。

  【参演兵力】

  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

  据悉,中方参演兵力由3艘水面舰艇、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特战队分队等组成,俄方6艘舰船全部来自黑海舰队。有分析称,此次地中海演习规模虽然比较有限,但这将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次演习”。这是中国海军第二次在地中海进行演习。据国防部网站消息,2014年1月,中俄首次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

  此次军演中俄双方都派出了“明星舰船”,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说,虽然临沂舰、潍坊舰是护卫舰,但是其吨位超过了过去的驱逐舰水平,吨位大,意味着油料搭载多,可航行更远距离。在中远海海域也能够行动并提供有效的保障。“大块头”可以搭载多种武器,实际上有多重功能,在海上遇到多种危机“拳打脚踢都可以应对”。

  【军演课题】

  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4月30日国防部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大校表示,此次演习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目的是深化中俄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需要说明的是,这样一次联合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与地区局势无关。

  俄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表示,海上联合演习是共同对抗海上威胁的有效方法。中俄两国海军拥有良好关系,多次紧密协作,一起完成复杂任务。在此次演习中,两国海军定能圆满完成演习科目,展示两国海军良好的职业技能。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说,从演习课题和课目也可看出,这次中俄海军联演的重点是围绕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提高维护航运安全能力。

  【军演地点】

  中俄地中海军演是否成常态?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实际上,中国海军舰艇已多次进入地中海”,中国海军对地中海并不陌生,除到地中海沿岸国家进行过港口访问外,中国海军舰艇曾先后于2011年、2013年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进入地中海,分别为从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外国游船和从叙利亚运输化学武器的船舶担任护航。

  张军社认为中俄不一定会在地中海进行常态化演习。“明年的军演将在中国沿海举行,”张军社介绍,“过去中俄3次演习先后在黄海、东海和日本海举行。上次俄罗斯举行演习是在太平洋舰队的海域,这次也要轮流一下,由俄罗斯海军承办并在其黑海舰队经常活动的海域举行,实属正常。”张军社同时也表示,“‘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依据中俄两国海军已形成的轮流承办的惯例进行,外界无需对这次演习选定的地中海海域做过多解读”。

  而对于地中海军演的战略考量,李杰表示,“地中海涉及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沿途,中国需要提高远洋投送、补给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能力,保证航道安全,起到为本国海外利益和侨民保驾护航的作用。”中俄之间在黄海、东海和日本海进行过演习,取得显著的成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