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在宏大叙事中记住一个小人物的承诺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大学生评论大赛

  当初为父募捐的吕江,如今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当我们沉浸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之中时,往往忽视了对个体的发掘,忽略了像吕江这种坚守承诺的小人物,他们才是改造社会的根本力量。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大学生吕江(化名)用3年时间践行了“一诺千金”四个字。3年前,大四学生吕江为救身患白血病的父亲在网络上发文募捐,为父亲借钱治病;3年后,虽然父亲已经重病过世,但他仍旧践行承诺,寻找当年为自己捐款的好心人,将自己工作赚来的一点积蓄还给当年捐款的好心人。

  或许在当事人来看,今天的还钱只是在践行当初“借钱”的承诺,但在社会诚信严重透支的当下,不得不说是一种稀缺品,更何况尽管当初承诺的是“借钱”,但相信不少人都是出于爱心的捐助,并没有要求他偿还。

  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即便是当事人不还,也没有人会记得他当初的承诺,就像最开始发出博文的曾先生,捐款者从来就没有在意这一细节。然而,尽管捐助者已忘却,现今自己的工作收入也不高,但却仍旧能够兑现自己的承诺,这也是其事迹能够感动人们的原因所在。

  与此同时,他身上实在是集合了太多的善与美。当很多人感叹“90后”是垮掉的一代的时候,当我们在日常新闻中看到太多有违孝道人物的时候,当我们谴责很多人因贫困而自甘堕落的时候,吕江的作为,都无疑纠偏了太多的刻板认知,他让人们看到,仍有很多小人物在阐释着人性温暖。

  每一个新闻都是整个时代的背书,而当我们沉浸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之中时,却往往不自觉地将每个人的个体性遮蔽了起来,这也是我们被吕江感动的原因所在。在此语境下,我们对时代的观察,过多地偏重于对社会的改造,却往往忽视了对个体的发掘,忽略了像吕江这种坚守承诺的小人物,殊不知他们才是改造社会的根本力量。

  因此,当我们时常在问“这个社会会变好吗”的时候,不妨先从自我去反思,为何我们会感动于吕江们,而做到信守承诺到底是有多难?这不是心灵鸡汤,亦不是要让我们遇事总把原因归结为自己,而去放弃对权利的维护,而是每个人对底线的坚守,才是防止社会滑坡最有力的屏障。

  □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