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印度经济“蛋糕”,中国企业如何“吃”好

2015年05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盘古说

  印度已经进入加速期间,在这一时期,对于中国而言,如何在印度投资已进入关键的战略布局期。印度城镇化的“蛋糕”能不能交给中国的商人来“吃”,也是一个问题。

  5月14日至5月16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上任一年多来首次出访中国,期间将与习近平举行会谈,“习莫会”备受关注。

  中国和印度都是历史上的古老文明,都是现代的人口大国,又都在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未来的中印关系必然会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符合我们的长远利益。

  从大趋势来看,印度将迎来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印度自身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国家政治体制等多方面的限制,城镇化的进程一直相对发展比较缓慢。但是,根据国际经验来看,一国的城镇化水平超过30%以后会有一个加速期。以我之见,目前印度已经进入加速期间,在这一时期,经济发展自身的力量和普通民众对经济发展的渴望会推动印度文化变迁和经济制度、法律法规的调整,很多以前的限制性因素,会加速消除。在这一过程中,会孕育巨大的投资机会和释放惊人的市场潜力。

  对于中国而言,如何在印度投资已进入关键的战略布局期。印度城镇化的“蛋糕”是注定存在的,但是能不能交给中国的商人来“吃”,也是一个问题。印度的地区差异不小,文化传统独特,政商关系也比较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注定了它不会有一个像欧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一样,有一个明确的规则让企业照章行事。这就要求做好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对精准的分析判断,不是仅仅跟随着政治关系和宏观经济这个大形势就够了的。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我们要发掘中印经济之间更多的互补性。传统观点认为,中印宏观经济之间的互补性并不强,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个观点在逐渐改变。很多时候,我们认为互补性不足很可能是因为互相了解不够,互相信任不足。或者是之前的贸易条件不够好,很多行业的政策壁垒太多。现在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我们的很多优势产能需要走出国门,而现在印度恰恰以一个充满活力的姿态迎接其城镇化的高速发展时期。

  除了产品市场以外,我们新时期经济发展需要很多资源,也可以从印度获得。这里面就要求对于印度贸易,一定打破之前的“制造业投资思维”、“基建项目思维”和“获得市场思维”。只要用战略性的思维和开放性的眼光破除一些中印之间的壁垒,我们就能研究更多办法让印度的经济发展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其实很多我们需要的要素,都是可以从印度获得的。比如,中国已经进入了人口红利衰退期,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尝试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和印度之间的人才壁垒,做到“不求所有,但为所用”?

  从中印交往的大局来看,除了政府层面、企业层面,还需要很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其中。这就需要我们更多民间平台,社会组织去担负起对印交往的责任,要让印度人和中国人之间相互了解;要让两国的学者不断地互相交流,从学术角度在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等领域不断增加了解和互信,这样政府和企业的努力才能更好地落地,才能更好地被两国民众所接受。总之,政府是“外交搭台”,企业是“经济唱戏”,但是都少不了民间交往这个“润滑剂”。

  □易鹏(盘古智库理事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